林襄花數十萬植髮!雄性禿、圓禿...4大掉髮原因一次看:「宇宙禿」還恐讓你身上的毛掉光光

落髮原因、落髮洗髮精、掉髮原因、掉髮要補充什麼、掉髮看哪科、掉髮吃什麼、掉髮要吃什麼保健食品

林襄在IG限時動態PO文表示,「人生做了最正確的決定之一『植髪』」,他說以前額頭高到像清朝人,在外面超級怕風吹起來...自從做了植髮手術後,現在都敢露額頭出門了。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3-21

掉髮的類型
掉髮原因1:雄性禿,女生也會有
掉髮原因2:休止期落髮,減肥、產後都可能發生
掉髮原因3:圓形禿,嚴重還恐變成「宇宙禿」
掉髮原因4:其他,壓力、疾病都可能致落髮
掉髮看哪一科?
掉髮吃什麼?
怎麼預防掉髮?
Q.落髮迷思1:頭髮會越洗越少?
Q.落髮迷思2:矽靈洗髮精會致落髮?

{DS}

頭髮梳一梳就掉一堆?惱人的掉髮問題連名人都曾遭遇!新一代啦啦隊女神林襄過去就承認,為了太高的額頭砸了近數十萬元植髮。其實有「髮線往後」的情形,就可能是雄性禿的早期跡象。到底掉髮的原因是什麼?會不會是疾病引發?掉髮要吃什麼?洗頭髮會越洗掉越多?

掉髮的類型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部主任、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陳志強說明,掉髮首先可大分為「疤痕性落髮、非疤痕性落髮」,而絕大多數都是有機會長回來的非疤痕性落髮。在非疤痕性落髮當中,臨床上最常見原因有三:雄性禿、休止期落髮,以及圓禿(又可稱鬼剃頭)。

疤痕性落髮:如圓禿、休止期落髮、雄性禿、頭癬等,不會造成毛囊永久性損傷,落髮後絕大多數有機會長回。
非疤痕性落髮:如紅斑性狼瘡、嚴重的毛囊炎等,毛囊經反覆發炎,可能產生纖維化形成疤痕組織,毛囊被破壞、失去功能,可能永久性落髮。


雄性禿

休止期落髮

圓禿

原因

受到雄性荷爾蒙的影響。

如生產、手術、生病、體重急劇變化等,或面臨各種生理與心理的壓力時。

自體免疫性疾病。

症狀

頭髮逐漸變細、且粗細不一致。且男性常見M型禿、女性則是毛髮廣泛性稀疏。

每天掉超過一百根頭髮。

突然出現的「圓形塊狀」掉髮,嚴重恐致全身無毛。

掉髮原因1:雄性禿,女生也會有

雄性禿不管在男性女性,都是最常見的掉髮原因。雄性禿可能因遺傳、頭髮受到雄性荷爾蒙的影響,如雄性荷爾蒙增加或對雄性荷爾蒙特別敏感,導致毛囊逐漸萎縮,最終造成落髮的狀況。

雄性荷爾蒙高的女性通常會有易出油、長痘痘、四肢長毛、月經不規則、月經量少、多囊性卵巢等特徵。且這類女性的頭髮稀疏的狀況也可能在年輕時就會遇到。

危險因子:遺傳與荷爾蒙。

症狀:頭髮狀態會逐漸變細且粗細不一致。型態男女不同,男性常見的是「M型禿」、更甚至是「地中海禿」;女性則是毛髮廣泛性稀疏、頭髮密度降低。平時若有觀察到「髮線往後」的情形,也可能是雄性禿的早期跡象。

掉髮原因2:休止期落髮,減肥、產後都可能發生

在正常的情況下,每天會有一百根以下的頭髮掉落,如果明顯超過這個數量,就稱為休止期落髮。休止期落髮約占一至一成五,生長期頭髮則有八成五~九成。

休止期落髮的掉髮就像面對突如其來的風暴、寒流,身體面臨重大狀況、且為了要適應,需要將某些較不重要的器官(如頭髮)的運作停止,因此某些頭髮從生長期進入休止期,導致落髮。

危險因子:如生產、手術、生病、體重急劇變化、缺鐵、缺鋅、服用某些藥物、接種新冠疫苗、確診新冠肺炎,或是面臨各種生理與心理的壓力時。一旦解決上述成因,四到六個月頭髮就有機會長回來。

症狀:每天明顯掉超過一百根頭髮。

掉髮原因3:圓形禿,嚴重還恐變成「宇宙禿」

「圓禿」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因身體的免疫失調,造成免疫系統攻擊自己、體內的淋巴球攻擊毛囊,導致掉髮。

危險因子:病因尚未明確,但可能與基因遺傳、壓力或疾病有關,甚至有患者接種疫苗時也因此被誘發了圓禿的情況,也可以說是生理與心理的疾病。

症狀:主要為突然出現的「圓形塊狀掉髮」,但嚴重者恐出現整頭頭髮掉光光的全頭禿,甚至是全身都無毛(如陰毛、腋毛、眉毛等)的「宇宙禿」。

掉髮原因4:其他,壓力、疾病都可能致落髮

壓力:壓力是圓禿、休止期落髮的因素之一,且壓力也會導致發炎,造成雄性荷爾蒙浸潤,因而攻擊毛囊,形成落髮。

生活習慣:頭髮綁太緊、過度拉扯等。另外,頭皮油甚至悶住,可引發毛囊炎,一旦毛囊炎過度嚴重,恐致毛囊幹細胞被破壞,落髮狀況就會發生。

疾病:脂漏性皮膚炎、嚴重毛囊炎、紅斑性狼瘡等。

掉髮看哪一科?

若有落髮問題,建議諮詢皮膚科。

掉髮吃什麼?

礦物質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缺乏時(如缺鐵、缺鋅)也會導致落髮的問題,因此可以適時且適當地(鐵建議每日攝取量,男10mg、女15mg;鋅建議每日攝取量,男15mg、女12mg)補充。以下良醫健康網整理出十大含鋅、含鐵食物,

10大含鋅食物(每100克)

10大補鐵食物(每100克)

洋菜 59.8 mg

紅毛苔 62 mg

牡蠣干 31.1 mg

紫菜 56.2 mg

豬前腳 18.2 mg

鵝肝 44.6 mg

米胚芽 16.4 mg

豬血 28.0 mg

生蠔 15.5 mg

鴨血 15.6 mg

小麥胚芽 14.9 mg

鵝腿肉 14.0 mg

南瓜子 9.4 mg

紅莧菜 11.8 mg

淡菜 6.3 mg

黑芝麻 10.3 mg

黑芝麻 5.4 mg

豬肝 10.2 mg

黑巧克力 4.0 mg

紅豆 7.6 mg

怎麼預防掉髮?

除了找到會讓自己落髮的根本原因外,平時適時的頭皮保養與清潔,也是預防落髮的一大關鍵。

1.頭皮防曬要做足:紫外線會讓頭皮皮膚發炎,也可能造成黑色素細胞、幹細胞被破壞,導致落髮。大太陽底下外出時應撐傘、戴帽子防曬。

2.正常洗頭:不以指甲抓頭導致頭皮過度刺激,應以指腹按摩為佳,按摩的同時還可增加血液循環。

3.運動、出油後盡快洗頭:汗水、汙垢會造成皮膚過敏,進而造成頭皮或毛囊發炎,最後導致落髮。因此控油對於頭皮易出油者顯得更重要,但也不要為了控油做得太過激烈,因此洗髮精的選擇上顯得更為重要

4.避免用力拉扯頭髮、綁頭髮綁太緊

5.營養均衡:缺鐵、缺鋅也是休止期落髮的成因之一,因此適當、適量的補充營養也是要注意的。避免過度減重、增胖。

Q.落髮迷思1:頭髮會越洗越少?

陳志強醫師指出,其實掉髮跟洗髮無關。以樹木來比喻,「樹葉」就如同「頭髮」,洗頭髮就如洗樹葉,樹葉洗掉了還是會再長出來,因為樹根(毛囊)隱藏在頭皮下方,因此沒有過度的染燙下應不會受到影響(但會影響分岔)。但若過度染燙造成毛囊受損、被破壞,就有可能導致落髮無法回復。

Q.落髮迷思2:矽靈洗髮精會致落髮?

陳志強醫師說,其實矽靈只是附著在頭髮上形成保護薄膜,並非直接影響頭皮、毛囊,因此在使用上也不須過於擔憂。挑選洗髮品時,只要避開選用雙效合一的洗髮精,並挑選適合自己的即可(洗得乾淨,不致脫屑、乾澀)。

延伸閱讀
防掉髮,就要吃「鐵、維生素B」!營養師點名:生物素、有機硫化物...4大「養髮營養素」改善落髮、禿頭
「毛囊炎」可能讓你掉髮、禿頭!頭皮、前胸、屁股都會出現...「這3種衣物材質」竟讓你皮膚發炎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