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腸道養好菌 打造健康好體質! 3分鐘搞懂益生菌挑選訣竅

腸道和免疫力息息相關,幫腸道養好菌,才能讓我們遠離疾病威脅,讓生活更加美好!

2022-10-18

這幾年新冠病毒肆瘧,疫情當下,更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健康的寶貴。其實,除了新冠病毒之外,每年還有流感、腸病毒等各種病菌接踵而來,加上生活中充斥著許多致病因子與過敏原,讓我們的健康時時刻刻都飽受威脅。如何才能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其實很簡單,只要選對益生菌,讓腸道好菌多、壞菌少,就能擁有傲人的超強體質!

腸道為何對健康如此重要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擁有健康的腸道,更能抵抗外來病菌的侵襲。人體70%以上的免疫細胞都住在腸道裡,因此,除了消化食物之外,腸道也和全身的健康息息相關。腸道裡住著許多微生物,裡面有好菌,也有壞菌;好菌就是益生菌,例如比菲德氏菌、鼠李糖乳桿菌等,而壞菌是害菌、致病菌,例如大腸菌、鏈球菌等。當腸道裡的好菌勢力較龐大時,身體自然就會更健康,相反的,若是壞菌較猖狂時,保護力就會下降,遇到病毒、細菌入侵,就特別容易生病。

補充益生菌 讓腸道好菌多多

腸道裡的好菌與壞菌一直不斷的互搶地盤,菌相也會隨之改變,如何讓腸道好菌多一些、壞菌少一點,就成為非常重要的事。一般而言,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多吃天然蔬果、少碰加工食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壓力等,都有助於好菌生長,不過,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要做到這些真的好難!此時,就需要利用額外補充的方式來幫腸道養好菌,也就是讓益生菌來助健康一臂之力!

益生菌怎麼選 男女老少大不同

腸道裡原本就有一些益生菌,但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會讓它們不斷減少,例如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易讓腸道變成壞菌集散地,進而壓縮好菌的生存空間,而便秘會讓毒素及廢物長時間堆積在腸道裡,不利好菌生存。因此,建議上班族、外食族、排便不順者、過敏體質及抵抗力較差的幼兒等,都可以吃益生菌來調整體質。此外,生病時服用抗生素,除了殺死致病菌之外,也會體內的好菌跟著遭殃,此時更需要補充益生菌來幫助腸道菌相重建。

幼兒對病菌的抵抗力較差,補充適合的益生菌,才能幫他們增強保護力

不過,每個人腸道菌相都不盡相同,適合的益生菌種類也會因人而異,例如容易過敏的小朋友,可以選擇經食品安全認證的乳雙歧桿菌HN019,並且額外添加維生素C及鋅等元素的產品,除了有助於健全消化系統,還能增強保護力;全力拼事業的上班族,則需要兩種以上強效益生菌,建議選擇乳雙歧桿菌HN019、乳雙歧桿菌BL-04、嗜酸乳桿菌NCFM、嗜酸乳桿菌La-14及副乾酪乳桿菌Lpc-37等互相搭配的產品;工作及家庭兩頭燒女性朋友們,更要關心自己的健康,而科學實證鼠李糖乳桿菌HN001、嗜酸乳桿菌La-14、嗜酸乳桿菌NCFM等菌株,能維護私密處菌叢的平衡,幫助呵護女性身體健康。

益生菌能維持女性私密處菌叢平衡,讓身心更輕爽、愉悅

挑選益生菌 掌握3大關鍵

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百百種,常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挑選,其實,想要真正發揮效用,就要掌握以下3大要點:

1.科學驗證的菌株編號:
菌數、菌種、菌株、菌屬……,真的讓人看得霧煞煞,別被這些專有名詞搞昏頭,其實,「菌株」才是挑選益生菌的重點。市售益生菌幾乎都是「菌種」,而經由DNA定序、功能篩選,並且實驗確認功效的菌株,才能讓好菌之間彼此互相合作,優勢相輔相乘。菌株代表對健康有益的保證,而擁有身分證字號的菌株,則表示已被科學驗證過,例如「乳雙歧桿菌HN019」能維護消化道機能,而「嗜酸乳桿菌NCFM」有助於調理體質。

2.優異的生存力和定殖力:
益生菌從嘴巴吃下肚後,會經過胃酸及膽汁消化,因此要耐胃酸、膽鹽的考驗,才能活跳跳的到達腸道。不過,留在腸道裡的益生菌,還得跟壞菌互相角力,爭取生存的空間,打贏了壞菌才能繁殖;因此,選擇可貼附腸壁留存的菌株,讓好菌手牽手卡位,才能避免壞菌入侵。

3.植物營養:
益生菌生長及繁殖需要養分,而「益菌生(又稱益生元、益生質)」就是它們的食物,能增加益生菌的存活數量及時間。益菌生通常是一些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物質,例如,天然菊糖、果寡糖、蔓越莓粉等,都能讓好菌們活力滿滿,生生不息的繁殖下去。此外,全程追溯植物營養,更讓人安心、放心。選擇植物營養專家的國際大廠產品,擁有植萃科技,讓健康更加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