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吃了無感?專業醫師劃重點,教你怎麼吃對益生菌

雙和醫院家醫科陳敬睿醫師指出,現代人生活型態易導致腸道菌相失衡,而補充益生菌能讓腸道好菌多,進而改善健康狀況。

廣編企劃2023-01-13

腸道菌相和全身健康息息相關,很多人也都有吃益生菌的習慣,不管是抵抗力較差的幼兒、長輩,或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甚至是想維護私密處健康的女性,都很適合吃益生菌來調理身體。不過,常吃益生菌的人一定都會發現,同樣都是益生菌,有些吃了很有感覺,有些長時間食用還是無感,差別到底在哪?為了幫大家解惑,良醫健康網特別邀請雙和醫院家醫科陳敬睿醫師,告訴你益生菌該怎麼吃才對!

陳敬睿醫師表示,益生菌具有調理體質、調整腸道機能及提升身體保護力等功效。

Q. 我每天都有吃蔬果,飲食也很健康,還需要補充益生菌嗎?

考慮是否需要吃益生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腸道的結構,以及它們對健康的影響。

腸道表面覆蓋著一層薄薄的黏膜,下面則是密密麻麻的微血管及乳糜管。當食物經由口腔、胃部及小腸消化後,會被分解成小分子,再進入腸道黏膜,並且被微血管所吸收。不過,會進入腸道裡的物質並非只有養分而已,還有毒素、細菌及病毒等,而乳糜管則負責將這些討人厭的不速之客擋下來。如果腸道裡的好菌少、壞菌多,導致菌相失衡時,也會影響到微血管及乳糜管的功能,導致養分吸收或抵禦病菌的能力變差。

由於現代人很難避免精緻食物、生活壓力、缺乏運動、作息不正常、排便習慣不良及身體老化等,種種讓腸道菌相失衡的原因,建議適量補充益生菌,才有助於好菌常駐於腸道,進而提升保護力!

排便不順暢、精緻飲食、熬夜及缺少運動等壞習慣,都不利於好菌生存,額外補充益生菌有助於調整腸道菌相。

Q. 有些益生菌產品會提到「菌種」,有些則標榜「菌株」,到底有什麼不同?

對於菌株和菌種,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楚,「菌種」是指益生菌的種類,而同一菌種,又可分為許多不同的「菌株」;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菌種及菌株都具有效果,但有菌株編號代表經過篩選,並且由論文及臨床實䮴證實有效,功效較為明確。例如,「副乾酪乳桿菌」是菌種,而「副乾酪乳桿菌Lpc-37」中的「Lpc-37」是菌株編號,表示保護力已經過科學認證;同樣的道理,「乳雙歧桿菌HN019」代表具調理消化道機能等作用,其效果比只標示乳雙歧桿菌,更為明確。

Q. 很多品牌都會強調菌數,是不是益生菌數量越多的產品,吃了效果會越好?

益生菌定殖在腸道的數量有一定的限度,菌數太少時無法發揮作用,而菌種(菌株)太多時,則會造成彼此之間的競爭,也會讓效用打折。一般建議,益生菌的總菌落數每日至少10億,而菌種(菌株)則是經過科學實證的組合較佳。

當我們吃下益生菌後,會先經由胃酸及膽汁的考驗,若沒有定殖能力,即使食用的菌數再多,也無法安全抵達腸道。比起菌數多寡,更應該注意的重點是「菌株」,因為菌株才表示擁有優異的生存力,能夠在腸道存活下來,並且具有良好的腸道黏著力,可以定殖在腸壁上持續繁殖,保險起見,選擇有菌株編號的產品,才更有保障。

Q. 很多益生菌產品會強調添加「益菌生」,它們的作用是什麼?

益菌生又稱為益生質或益生元,屬於膳食纖維,雖然無法被腸道直接吸收,卻是能幫助益生菌生長的好食物。日常飲食中,例如燕麥、糙米、地瓜、馬鈴薯、菇類、海藻類、蘋果及橙類,都含豐富的益菌生;不過,現代人外食機會高,飲食中未必能攝取足量益菌生,而選擇添加益菌生的產品,例如菊糖、果寡糖等,就如同幫益生菌帶便當一樣,產品本身就已提供益生菌生長所需的養分。

Q. 購買益生菌之後,可以全家大小一起吃嗎?

大多數人吃益生菌的目的,是為了預防或改善身體狀況,由於每個人健康情況不一樣,該補充的菌種也不同,未必都適合同一種產品。目前研究顯示,嗜酸乳桿菌、乳雙歧桿菌等,有助於改善消化道機能,乳雙歧桿菌能幫助小朋友調理體質,而擔心私密處感染的女性,建議選擇嗜酸乳桿菌和鼠李糖乳桿菌的組合來維持菌相平衡。

不同年齡及族群需要補充的益生菌未必相同,陳敬睿醫師建議根據自身狀況及需求來選擇益生菌。

Q. 雖然很想讓小孩吃益生菌,但又擔憂食安問題,該怎麼辦呢?

市面上益生菌產品品質良莠不齊,想要避免吃進對身體有害的成分,就要學會看產品標示。首先,選擇國際知名大廠的品牌,就能多一分保障及安心;此外,須注意原料是否純淨安全,例如能夠全程溯源,所有生產步驟都有記錄。提醒大家,應確保產品無麩質、無人工色素、人工香料,並且不添加防腐劑;若是給小朋友吃的,建議選擇可以添加於飲料或點心裡的粉末產品,食用起來會更加方便。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