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才對!依皮膚狀況 選擇運動種類

撰文者: 廖苑利2012-12-18

若對身體有益,通常也對皮膚健康有益,因此,運動也有助皮膚病復原。然而,當你有皮膚病時,有些運動就不是那麼適合了。以下依照是否會傳染,簡介皮膚病症的運動宜忌。

感染性皮膚病的運動宜忌

 若罹患了感染性的皮膚病,基於道德的理由,就別再進行那些可能會傳播病毒、病菌的運動吧!比如,會經由水接觸的游泳,或是可能會共用毛巾、器材的健身房、三溫暖等公共場所。

非感染性皮膚病的運動宜忌

至於非感染性的皮膚病,幾乎所有運動都可以進行。但是某些病症也有特殊的宜忌:

●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適合游泳

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或容易產生濕疹的患者,由於皮膚容易受到汗水刺激而發炎,所以最適合的運動可說是游泳了。游泳的水溫比體溫低,能給皮膚帶來清涼感;而且即使運動量再大,汗水也不會堆積在皮膚上造成刺激。

游泳之後,記得要徹底沖洗掉身上殘留的氯,並且趕快擦上保濕霜,以避免皮膚過乾。

● 有血管炎現象的不適合做劇烈運動

舉重、舉啞鈴等劇烈運動,用力時會造成血管收縮、某些部位毛細血管的破裂。所以有血管炎現象的皮膚病,都不宜做這類劇烈運動。

● 發炎或有色素問題的應避免曬太陽

太長時間曬太陽,對皮膚都不好。濕疹、黑斑或青春痘,都會因日曬而惡化,紅斑性狼瘡患者更是見不得光。即使是需要光療的白斑,要想能靠著日曬而讓膚色變均勻,通常只會收到反效果。

所有的皮膚病,大概只有受病毒感染的玫瑰糠疹很適合做日光浴;但由於玫瑰糠疹多在秋冬季節發作,不妨利用中午時段外出曬太陽,可促使早日康復。

● 過敏體質者適合和緩的運動

過去曾得過蕁麻疹的人,不管是因為接觸性或自體免疫反應所引起,都應按照自己的皮膚形態來找尋適合的運動。

如果你的皮膚病症(酒糟、蕁麻疹等)剛好是流汗或身體發熱就會加劇皮膚發癢,就應該要避免劇烈運動或長時間走動,瑜珈、皮拉提斯等和緩的運動會比較適合。當然,在攝氏40℃左右高溫下進行的熱瑜珈,也宜避免。

至於游泳,則因為沒有流汗與熱的問題,很適合會起蕁麻疹的人。若是遇到冷水比較會起蕁麻疹的人,則建議不妨到溫水游泳池游泳。


皮膚病擦藥訣竅

還是要再三提醒大家:切勿自己當醫師!用自己以前用剩的藥或拿別人的藥,都很容易出問題。你的判斷很有可能是錯的,最好是找專業的醫生看一下。在治療皮膚病時,應遵從醫師指示來服藥、擦藥。至於外用藥膏該如何塗抹呢?訣竅如下:

  • 塗抹範圍

大部分的皮膚病都只需擦病灶即可。因為,皮膚病用藥有很多是類固醇藥膏,擦到患部以外的地方會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

至於香港腳、疥瘡等皮膚病,由於擔心黴菌或疥蟲已經侵入其他部位;因此,香港腳要將藥膏塗到患部以外的地方,疥瘡更是必須從頭到腳都抹,以便能澈底驅逐疥蟲。

  • 塗抹時間

由於藥物也會傷害肌膚,大部分的皮膚病只要症狀好了,就別再抹藥膏了。至於灰指甲與香港腳,用藥應該在患部恢復正常之後仍繼續使用,以便徹底清除黴菌。

  • 塗抹厚度

輕輕抹上薄薄的一層就好,不必抹太厚。太厚非但不會增加藥效,反而會刺激患部。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