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脂漏性皮膚炎!金銀花飲抗發炎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09

冬天的早晚氣溫變化大,許多人因皮膚的營衛能力變差,調控油脂分泌的機制異常,導致頭皮和T字部位等皮脂腺分佈密集的部位,冒油不斷,常引起發紅、搔癢、脫屑等發炎症狀,且反覆發作,讓人不堪其擾。不過,中醫師建議只要每天輕輕按摩「四白穴」和「陽白穴」,也能控制油脂平衡,預防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

經常按摩陽白穴和四白穴,有助於臉部控油,預防脂漏性皮膚炎。
經常按摩陽白穴和四白穴,有助於臉部控油,預防脂漏性皮膚炎。

四白穴、陽白穴 臉部控油有一套

人體皮脂腺最多的部位,如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朵、前胸和後背等,都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位置,其中又以頭皮和臉上的T字部位最明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是因皮膚調控油脂分泌異常所致,肌膚乾燥或生活作不正常都可能造成油脂分泌過量,導致復發。

若要預防惱人的脂漏性皮膚炎反覆發作,除了正常的作息和飲食之外,平日多按摩臉部的四白穴,和額頭邊緣的陽白穴,可幫助頭臉部的血液循環,調整免疫力,預防免疫力過於亢奮,減少過敏和脂漏性皮膚炎發作的機會。

  • 四白穴:位於臉部,眼睛瞳孔直下、下眼眶骨下面的凹陷處。此穴具有疏通經絡、養顏明目、調節面部皮膚控油系統和消除黑眼圈作用。

  • 陽白穴:位於前額部,瞳孔直上、眉毛上1寸處。此穴具有明目、祛風的作用,另有調節頭皮油脂分泌的作用,可預防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