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快快好】專題

感冒進補變大洞?冬瓜薏仁粥清熱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2-02

天氣愈寒冷,羊肉爐店、薑母鴨店的生意特別旺,有人認為即使感冒流鼻水,甚至喉嚨痛,還是可以吃這一些藥膳補一補,豈知「愈補愈大洞」,原本已經不舒服的感冒症狀,因為逞一時口腹之慾,變得更嚴重。中醫師提醒,如果屬於「風熱型感冒」的人,不宜熱補火上加油,比較適合清熱涼補。

屬於「風熱型感冒」的人,不宜熱補,小心「愈補愈大洞」。(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屬於「風熱型感冒」的人,不宜熱補,小心「愈補愈大洞」。(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罹患感冒不宜進補 以免「閉門留寇」

天氣冷颼颼,很多人愛吃薑母鴨、麻油雞進補,其中可能含有當歸、川芎等具有活血效果的藥材,已經罹患感冒的人,盡量不宜食用吃一這類滋補料理,中醫師廖婉絨表示,感冒時不可以進補,以免「閉門留寇」,讓病邪入裡,使感冒症狀越來越嚴重。

尤其更不能和感冒藥一起吃,因為感冒西藥主要成份包括阿斯匹靈、普拿疼,有抗凝血作用,兩種一起吃,恐怕藥效過量,增長病毒,感冒反而好不了,必需至少間隔2小時再吃感冒藥才安全。

選擇進補藥材 需符合個人體質

進補時必需注意藥材寒熱屬性和個人體質是否適合,以及有一些情況不宜食用過度滋補的藥材,例如急性呼吸道發炎,如感冒造成喉嚨 痛、咳嗽時也不宜進補,否則可能會有「閉門留寇」的情況,出現感冒程度加重,或使感冒延遲康復。

一般感冒可分為風寒型和風熱型體質,不同的証型,適合不同的方式照顧。廖婉絨中醫師介紹一帖適合風熱型感冒患者食用的藥膳,包括:有發燒、咽喉疼痛、流黃鼻涕、咳嗽痰黃、口乾舌燥等感冒症狀的患者食用,有助於緩解感冒症狀,並逐漸痊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