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長期睡眠不足 恐會損傷腦細胞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半夜不睡,還在拿著手機滑來滑去,第二天起來又精神不濟,長期睡眠不足是很多人的寫照,但是你現在真的要正視這問題,因為根據最新一期《神經科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長期睡眠不足,恐會使大腦中25%的腦細胞死亡。

據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小組說,研究人員以老鼠做實驗讓,讓實驗老鼠保持清醒狀態,以模仿現實社會中,人類常因上夜班或工作時間太長而導致睡眠不足狀況,研究人員以上夜班的睡覺時間為模式,連三天在夜裡工作,每天24小時中只睡4到5個小時,發現老鼠失去了腦幹部分25%的腦細胞。

科學家說,這是首例睡眠不足會導致腦細胞死亡的證據,但這情況目前只能在老鼠身上證實,至於人類是不是也會如此,仍必須做更多研究。

睡眠不足 還會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風險

科學家認為,倘若睡眠不足導致的腦細胞死亡是永久性的,那麼補眠是沒有用的,日後較有可能的解決方法,可能只能透過研發藥物,來阻止睡眠不足對大腦造成損害。

對此,新光醫院家醫科江柏欣醫師表示,現在許多上班族工作、生活壓力大,都有睡眠不足的困擾,包括不易入睡、易醒等狀況,雖然上述研究還只是動物實驗階段,但近幾年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長期的睡眠不足會增加三高發生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中風等風險,所以沒睡飽的問題是不可不慎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