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不停 竟是胃食道逆流惹禍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4-2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很多人都有吃太飽狂打嗝的經驗,但是你知道嗎?打嗝打不停,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禍。日前就有一名45歲的金融業女主管,因胃食道逆流瘋狂打嗝,嚴重影響工作和人際關係,最後不得不辭職在家專心「養胃」。

胃食道逆流指的是胃的內容物通過胃和食道的交界,逆流進入食道的現象。發生的原因不明,但國內外許多研究都證實,胃食道逆流和體重過重、胃酸分泌過多有關。火燒心是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部分患者會有酸逆流、打嗝、噁心感、胸痛等臨床表現。

而案例中的女主管,疑似因壓力過大、三餐不正常所致,有時候一整天忙下來只吃幾片蘇打餅乾配咖啡,導致胃因沒有食物可以消化而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食道逆流和胃潰瘍。其臨床表徵就是不停打嗝,「平均每講五句話就打一次嗝。」

由於打嗝打不停,嚴重影響工作交際和人際關係,不得不辭職專心養病。而「養胃」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在主治醫師開立藥物治療後,患者也向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諮詢,希望能透過溫和飲食改善腸胃道健康。

劉怡里說,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患者,平時應少吃甜食和茶、咖啡等容易造成胃酸的飲料;酸的水果和高纖食物也應該盡量少吃,像是木耳、地瓜葉、菇類等,避免刺激腸胃蠕動、分泌更多胃液。

此外,平時用餐最好吃七、八分飽就好,避免吃太飽;用餐後,也要避免立刻趴睡或平躺,也不要穿過緊的衣褲。睡前兩個小時也應避免飲食,才能讓食物充分消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