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友十年激增6成 點名4錯誤習慣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10

妳也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嗎?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2011年乳癌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每天約有28名女性罹患乳癌,比10年前激增近6成,醫師認為不健康的飲食、缺乏運動、肥胖和篩檢率低等,都是造成乳癌患者越來越多且年輕化的主要原因,呼籲女性朋友遠離不健康的生活形態,更愛護自我健康。

國內乳癌患者在十年內增加6成,醫師認為主要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職場女性過勞有關。
國內乳癌患者在十年內增加6成,醫師認為主要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職場女性過勞有關。

國內乳癌發生人數有明顯快速增加的趨勢,根據國健署公佈的2011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乳癌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達1萬56人,每天約28名婦女罹患乳癌,且每十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高達64.28,較十年前(2001年)的40.6人,增幅達58%。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出席「粉紅健走嘉年華」活動時表示,台灣女性不健康的生活形態是導致乳癌高發生率、高死亡率的主因,其中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3項致癌因子,包括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和肥胖,國內女性普遍都有。而近年來職場女性增加,工時長且壓力大,疏於健康檢查,也是造成乳癌發生率上升的原因。

【乳癌威脅大增 不健康習慣大公開】

  1. 肥胖盛行:根據1993-1996年及2005-2008年的台灣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此期間台灣女性肥胖盛行率由12.7%增加到17.1%,肥胖率逐年增加,易增加乳癌風險。

  2. 蔬果攝取不足:新鮮蔬果含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營養素,且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降低罹癌風險,但衛福部2009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結果發現,女性天天攝取5蔬果比率僅有三分之一(37.4%),明顯不足。

  3. 運動量不足:運動能高新陳代謝率、提升抗氧化能力、預防癌症,但台灣女性的運動量排名卻在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中敬陪末座,是屬於最缺乏運動的一群,罹癌風險相對較高。

  4. 篩檢率低:台灣每天有5名婦女死於乳癌,且年輕女性乳癌發生率比年長者高,但國內45至69歲婦女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比率僅32.5%,不僅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61.5%將近一半,與同為亞洲國家的韓國58.9%的乳篩比例仍有大段差距,若與美國80.4%的篩檢率相比,則幾乎只達其4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