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皮膚乾癢 恐是潛在內臟疾病?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07-10

明明沒有被蚊蟲叮咬,也沒有皮膚炎,但是就是奇癢無比。仔細看一下搔癢的地方,皮膚看起來白白的,表面有點粗糙,這就是皮膚乾燥引起搔癢的症狀。特別是老年人,因為皮膚油脂分泌減少、肌膚水分減少,很多人有皮膚乾癢的問題。因皮膚乾燥而引起的搔癢症狀,不只侷限於銀髮族,這種「皮膚搔癢症」在乾燥的秋冬季節也很容易發生。

皮膚搔癢症又稱為乾皮症(皮脂缺乏症)。皮膚表面的脂質或是角質層的水分無法保持,快速流失造成皮膚乾燥,剝落的角質掉在皮膚上刺激皮膚,造成搔癢。通常健康的皮膚表面,角質層可以留住水分,皮脂和水分混合之後形成皮脂膜作為皮膚的屏障,抵擋皮膚受到外界的刺激。本來

賀爾蒙會負責調節皮膚的皮脂量,但是因為隨著年齡的老化,賀爾蒙分泌減少,才導致皮脂分泌變少。皮膚搔癢症發生的部位大多在手腕或腳,特別是大腿和小腿,或是背部、腹部周圍、全身,也有局限在外陰部或是肛門周圍的。洗澡後或就寢時,體溫升高,搔癢的情況會更嚴重,因而造成睡眠不足。皮膚表面因為乾燥看起來白白的,有時甚至會產生龜裂。

日常生活上的預防工作

預防搔癢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抓癢。另外,皮膚的保濕也很重要,塗抹具有保濕功效的乳液,注意皮膚保養。冬天使用暖氣時,也要注意室內的濕度,使用加濕器或是放置濕毛巾,避免空氣過度乾燥。

症狀較輕的可塗抹凡士林或是含有尿素的軟膏等來改善症狀。如果還是沒有改善,早上和白天使用尿素軟膏,洗澡後及睡前除了擦抹凡士林之外,加上含有維他命A或維他命B的軟膏,效果會比較明顯。

有濕疹的情況時,除了塗抹外用保濕劑,也可以使用類固醇藥劑。搔癢情況嚴重時,還可以請醫師開立內服藥。膝蓋以下的部分最容易有乾燥的情況產生,穿著天然素材的內衣、長褲,可以防止水分的流失。老年人晚上睡覺時喜歡使用電熱毯,但是使用電熱毯會讓皮膚更加乾燥,所以建議睡前開電熱毯讓棉被暖和,睡覺時就把電熱毯關掉。或是使用熱水袋就不會造成皮膚乾燥。

洗澡時也要避免使用洗淨力過強的肥皂,盡量用含有保濕成分的沐浴劑。也不要用力搓洗,用力搓洗會造成皮脂脫落。洗完澡後,手腳等容易乾燥的地方要抹上有保濕效果的乳液。含有保濕成分的肥皂或是沐浴劑的種類很多,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

潛藏在內臟的疾病

高齡者還有另一種造成皮膚搔癢的原因,就是內臟的病變。例如肝炎、肝硬化、腎功能異常、糖尿病、甲狀腺機能異常、貧血、內臟惡性腫瘤等都可能造成皮膚搔癢。如果搔癢的症狀和季節轉變沒有關係,塗抹保濕劑或是止癢藥也沒有效果時,就要懷疑是否內臟發生異常,必須接受全身檢查。

治療皮膚乾癢的漢方處方

皮膚乾燥的原因,在漢方認為是血虛所造成。血液的不足導致水分補給不足,所以皮膚乾燥可以使用治療血虛的處方。在現代醫學上使用的藥物或是保養皮膚的商品,大多對於治療搔癢症沒有很顯著的功效,特別是老年人的皮膚搔癢更難治療。漢方採用調整體質的方式進行治療,所以往往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治療皮膚搔癢上常使用處方的是當歸飲子,這對於搔癢程度嚴重、虛証的人很快就會產生效果。如果當歸飲子不適合,皮膚表面沒有產生特別的變化時則可以使用八味丸。屬於中間証或是中間偏實証的人,皮膚發紅,嚴重搔癢,且發熱的人可以使用溫清飲。基本上治療皮膚搔癢的處方大多不適合用於體質虛弱、虛証的人。對於虛寒症或是腸胃較弱的人治療搔癢時,必須用六君子湯或四君子湯一起服用,可保護胃腸。(本文作者/杵渕彰)(摘自/漢方讓你活到100歲/天下雜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