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亞麻籽」減肥助排便,5種人吃錯會傷身!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9-24

亞麻是一種古老的作物,人類食用亞麻籽的歷史可能長達幾千年。吃的年頭久了,就難免為它想出種種功效。到了現代,人們發現它的確含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成分。這些「特定成分」與傳說的結合,催生了從減肥、美容到抗癌、保護心臟等各種「功效」。如果把市面上亞麻籽及其製品營銷中的功效一一列出來,不下十幾種。 

這些對公眾充滿吸引力的「功效」,有靠譜的嗎? 

亞麻籽中最受關注的是亞麻油。亞麻籽是一種很好的油料作物,含油量在40%以上,油中的脂肪酸一半以上是α-亞麻酸,即通常所說的ALA。ALA是一種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魚油的有效成分EPADHA可以算是同門。魚油對健康的影響有非常多的研究,在降低血脂​​保護心臟方面,魚油得到了不少科學證據的支持。於是,作為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家族裡的一員,ALA也就受到了關注。 

人們猜測它是不是具有魚油的功效。只是,最近的一些研究顯示魚油的功效似乎都不那麼靠譜。而依靠跟他們攀親帶故行走江湖的ALA,則連不夠靠譜的證據都比較欠缺。因為魚油有水質污染的擔憂,商家們又鼓吹來自植物的ALA在體內轉化為EPA和DHA,更加「綠色安全」。可惜的是,這只具有理論上的希望。ALA轉化成EPA的效率低得可憐,轉化成DHA的能力更低到應該被忽略。 

亞麻籽的另一大特色是膳食纖維,含量超過四分之一。現代人的飲食比較容易缺乏膳食纖維。可溶性的膳食纖維能夠帶走一些膽固醇,從而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這也得到了一些科學實驗的證實,尤其是對膽固醇含量比較高的人,效果還比較明顯。此外,膳食纖維能夠填充肚子,卻不能被消化吸收,因而有助於減少熱量的攝入。從這個角度來看,說它有利於減肥也有一定道理。此外,不溶性膳食纖維吸水性好,有助於食物的排出,從而解決便秘的問題。 

亞麻籽中還有一種叫做木脂素的物質。這種物質能與人體的雌激素受體結合,​​被稱為「植物雌激素」。對於那些需要補充雌激素的人,這種「天然雌激素」似乎也就更具有吸引力。也有人猜測它是不是對那些跟激素水平有關的癌症有一定抑制作用,比如乳腺癌、子宮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等。此外,木脂素也具有相當強的抗氧化性,就更讓它具備了成為保健品的「潛質」。 

不過,市場營銷已經熱火朝天,科學證據卻還是一團亂。一方面,它能與雌激素受體結合,​​展現雌激素活性;另一方面,它搶占了雌激素受體,會讓真正的雌激素沒有了用武之地,而它自己的功力又不如「正主」那般深厚。所以木脂素到底如何影響人體的激素水平、對這些癌症有什麼樣的影響,也還頗像霧裡看花。那些所謂的功效​​,也就主要只是美好的願望。 

如果沒有安全方面的擔心,這些傳說中的功效是不是有靠譜的證據也就不那麼重要——有了固然好,沒有了也沒什麼損失。但是,亞麻籽雖然有悠久的食用歷史,對於多數人也算相當安全,但對於一些特定的人群,還是需要小心對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