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排毒祕訣】專題

神仙也瘋山藥!補充黏液蛋白抗肥胖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1-21

一身肥厚的脂肪,老是甩不掉嗎?每2天吃1次山藥試試看吧!傳統中醫主張山藥入脾腎,可調節消化和代謝能力,有「神仙之食」的美譽;西方營養學則認為山藥富含植物雌激素,且特有的黏液蛋白,可減少皮下脂肪囤積,有助於改善因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肥胖。

山藥的黏液含有消化酵素,能促進胃酸分泌,減少多餘脂肪的囤積。
山藥的黏液含有消化酵素,能促進胃酸分泌,減少多餘脂肪的囤積。

被視為「神仙之藥」的山藥,又稱為「淮山」,屬性性平為溫、味甘無毒,入脾、肺、腎三經,補而不滯、溫而不燥,具有益氣補脾、幫助消化、促進排毒、補虛勞、緩瀉袪痰等作用,特別適合冬天食用。

山藥助減重 替換白飯更輕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則指出,山藥富含維生素C,有助皮膚美白,維生素B1和B2可加強熱量代謝,且其黏液含有消化酵素,能促進胃酸分泌、新陳代謝和蛋白質吸收,減少多餘脂肪的囤積,進而預防肥胖。

山藥減肥法曾經蔚為風潮,但洪若樸營養師提醒,因山藥也富含植物雌激素,僅對荷爾蒙不平衡造成的肥胖較有幫助。需注意的是,山藥是主食澱粉類,吃多了還是會發胖,平均每100克山藥熱量約70大卡,相當於1/4碗白飯,建議糖尿病及減重者,吃山藥時不要忘記減少主食攝取量或做份量替換。再者,山藥有滯氣作用,吃多會讓腸胃蠕動變慢,產生消化不良,建議一星期吃2至3次就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