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看!急診室的8大恐怖禁忌,尤其是最後一種...真的好可怕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1-01

每個急診室醫師都希望在自己值班時能夠平平安安,來診病人少、病況輕微是最佳的狀況,若值班時總是不平靜,看病人多又病情嚴重,就會有人開始「找原因」歸咎,因此,某些禁忌物品或是話語在急診室出現,是會遭人白眼的:

1. 任何鳳梨相關製品,包括鳳梨水果、鳳梨酥、鳳梨冰等,因為會「旺客來」。
2. 任何芒果相關製品,因為吃芒果會很「忙」。
3. 「每日C」果汁,因為喝了會「每天遇到 CPR(心肺復甦術)」。
4. 「奇怪,今天病人怎麼特別少?」說完這句話後,常會有一群病人像是相約在急診室見面,突然同時出現在急診室門口。
5. 「今天都在看輕症,沒有挑戰性!」說完這句話後,連最簡單的輕症也會發生不可思議的變化。
6. 拿著厚厚的原文書想要趁急診病人少時念書或是做報告,結局往往是病人超多,忙到連書都來不及翻開。
7. 結婚前生子後,會旺到不行。

多年以前,當我還是實習醫師的時候,並不相信什麼禁忌,但一個兒科病房的夜班徹底改變我「鐵齒」的個性。

那天原本是個平靜的夜晚,實習醫師可以和護理師坐在護理站慢慢地享用晚餐,突然一位護理師A發現桌上有一盒東西:

「咦....那是什麼?」護理師A問。

「那是病人送的謝禮,只不過...哀....他們竟然送鳳梨酥!」護理師B回答。

「妳在做什麼!不可以打開來吃啦!」護理師C突然對護理師A大吼。

只見護理師A打開禮盒拿出一塊鳳梨酥,喃喃說:「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就是別想吃!我要吃!」

我在一旁看著護理師A恍神地撕開包著鳳梨酥的套子,一切彷彿變成慢動作.....

當鳳梨酥的實體接觸到護理站空氣的那一剎那,電話響了:

「急診交班!兒科有 new patient(新病人)!」

接下來發生的事其實有點模糊,我只記得電話一通接著一通響,兒科病房不斷地湧入新病人,我只能不斷地接新病人,不斷地處理 complaint(病人抱怨不舒服的症狀),當我再度走回護理站時,已經凌晨2~3點了,看到桌上那塊原封不動但套子被撕破一小角的鳳梨酥,我笑了...........

從此只要值班我前一天絕對不會碰任何鳳梨相關製品!

最後一點,急診室最可怕的禁忌,其實是「人」!

有的醫師只要上班,檢傷就會開始瘋狂掛號,好像病人專門指定要給那位醫師看診,不然就是一下來好幾個病情極度嚴重需要急救的病人,彷彿死神正拿著鐮刀站在醫師身後陰沉地笑著,這樣的醫師通常會被賦予許多稱謂,如「鳳梨人」、「活動鳳梨」、「賽人」、「衰鬼」、「死神」 等,忙碌是天命,被罵是使命,是急診室裡人見人嫌的悲情角色。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