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必備》塞手指量鞋長是錯的!用這5招教你找到一雙適合的跑鞋

撰文者: Faith2015-02-06

該如何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呢?這或許是跑步初學者最關心的問題之一,除了外觀,功能琳瑯滿目的跑鞋到底哪雙才適合自己?你當然可以慷慨地繳「學費」,利用經驗法則買過一輪,買了就懂;但賺錢不易,且鞋款推陳出新,總不能每次都做公益,促進台灣經濟吧?還沒跑42k,先花42k? 

別擔心,本週的筆記焦點,要教你選擇跑鞋的要訣,「長寬APP」一言以蔽之,這可不是最新推出的APP應用程式,只要掌握這有趣好記的五字訣,不論鞋款如何朝代更替,你也能找到合適的跑鞋,長寬APP,懂了不NG。

選擇正確的長度 

這是選對跑鞋的第一個關鍵,跑鞋尺寸也是以腳長做為指標,但跑者們也往往會過於低估雙腳跑步時所需的空間,憑著日常穿鞋的習慣選擇跑鞋尺吋而買到過小的鞋子,以至於產生黑指甲、水泡、足底筋膜炎等症狀。

來源:運動筆記

那要怎樣才是合適的跑鞋長度呢?買鞋時穿著平時練跑的襪子,穿入跑鞋、綁好鞋帶後起身前後走幾步,然後把腳跟頂住鞋跟,此時最長的腳趾(可能是大姆指或食指)應距離跑鞋最前端1-1.5公分,或是一個手指的寬度;傳統把腳伸到跑鞋最前面,再塞入手指的測量方式是不對的,因為鞋楦寬度會影響腳掌前伸的空間,而長度不對所產生的問題也都發生在前腳掌或腳趾上。

找出適合的鞋楦 

鞋楦對於亞洲人來說特別重要,亞洲跑者的腳板和歐美人士相比大多較寬,市售很多跑鞋都不見得適合亞洲人的腳型,且鞋楦寬度的差異如果不是明顯過寬或過窄,可能要跑到1.5小時以上才會有感覺,所以往往在購買時被忽略,只覺得包覆很好、很穩固,但只要跑步時間一拉長,寬度不適合的鞋子就現出原形,腳趾摩擦、足弓擠壓、甚至小腿也更容易緊繃了。

來源:運動筆記

鞋楦其實不只關乎前腳掌的寬度,連帶整雙鞋內的空間也會受到影響,適合的鞋楦應讓你的腳趾活動自如,想像你的五個腳趾正在彈鋼琴、活動自如,如果腳趾彼此之間像漁網中的沙丁魚般擁擠,甚至交疊,那跑起來肯定舒服不到哪去;腳掌外緣兩側,也就是小指和拇指邊應被輕柔地包覆而不擠壓,足弓處也不應有頂到或束縛的感覺。 

鞋楦寬度也是有尺寸可參考,依日本標準(JIS)鞋楦由窄到寬可分為A、B、C、D、E、2E、3E、4E、F、與G幾種,一般台灣市售跑鞋多為B、D、2E、3E、4E幾種選項,又以D楦為大宗,部份女款有B楦,日系與美系跑鞋有較多2E以上寬度選擇,購買時可以看看型號,如果標有2EWide(可能是2E3E)、或SWSuper Wide),則是寬楦版的跑鞋。 

但可別隔空抓藥,看型號就認定某鞋款的寬度適合,要注意不同的品牌、鞋型,寬度也會有很大的差異,某牌的正常楦,可能是別牌的寬楦,這一代夠寬,不代表下一代會一樣寬,還是要實際試穿才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