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吃多易老化、罹癌 「戒糖」才能贏回健康

撰文者: 陳承璋、張瓊之2015-0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張瓊之/人物專訪)只要在臉書粉絲頁發表文章,便能引來眾多關心健康的粉絲爭相按讚;她的健康小建議,更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聖經,奉為圭臬。她憑什麼有這麼大的魅力?

很難想像,這位人稱吳老師的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臉上肌膚緊緻,毫無皺紋,看上去年紀彷彿最多只有三十歲的她,在接受《優活》專訪中表示,她目前有兩個小孩,其中老大還已十七歲,讓在場記者都驚訝得倒退三步!

靠著健康吃 就成為美魔女!

進一步追問怎麼保持如此凍齡美貌?原因都來自,長期累積的深厚營養學知識,使她深諳食品添加物對於健康的危害,更了解「精緻糖(Simple Sugar)」所帶來的老化危機。

她不若一般人不惜重金,須要各種保養品支撐肌膚年齡,靠著「健康吃」、「規律運動」,就能成為正港美魔女。也難怪她會受到眾多粉絲的熱愛,只要一發文,宛如降下聖旨,通通跟著照辦。

沒有營養學底子 隨隨便便糖分攝取就過量

談及「精緻糖」對於細胞的老化及危害,吳映蓉露出嚴肅神情。她指出,其實國人都對於糖的風險,太過小覷,導致幾乎所有人,每天糖都吃得太多。

像是從看得見的糖份說起,各式含糖飲料與甜點,只要上班喝一杯,或是假日來一份,就已超過警戒線。

「更何況是那些看不見的糖,」吳映蓉強調,眾多加工食品裏頭,都含有不少的糖份,舉例來說,肉鬆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其實不知道肉鬆裡面也含有許多糖份,直到真正點破,才恍然大悟。

不難看見,一般民眾一日吃下來,若沒有營養學的底子,隨隨便便很容易超過一日糖份攝取量,也就是「每天攝取熱量上限的10%」。更何況在104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的九千份報告後,建議成人及兒童糖的攝取量,從每天攝取總熱量的10%下修到5%。

為什麼會如此將焦點放在「精緻糖」上?探究起來,恐怕會讓人倒抽一口氣。其實,身體所需要的血糖,從吃的糙米、玉米、地瓜等全榖根莖類就可以獲得,也因此若再額外多吃這些『精緻糖』就會開始作怪。

「精緻糖就像黏膠一樣,會黏住身體裡的每個蛋白質,」吳映蓉舉例,膠原蛋白如同橡皮筋,充滿彈性,但若與糖份結合,會產生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糖化終端產物,導致橡皮筋失去彈性,輕易拉扯,即刻斷裂。

她進一步解釋,糖會將支撐肌膚彈性的膠原蛋白破壞殆盡。若吃一口甜點,糖有事沒事就會黏一下膠原蛋白,使其大量斷裂,臉上就會產生細紋、皺紋,皮膚將變得鬆鬆垮垮。

吃糖會顯老 十幾種疾病跟著上身

事實上,除了提早顯老,糖的危機更如洪水猛獸。「身體上每一個部位,都有膠原蛋白以及彈力蛋白,只要不斷吃糖,身上所有的蛋白質結構都無一倖免。」吳映蓉分析,人體血管壁中,也含有膠原蛋白、彈力蛋白;一旦糖吃多了,將產生千千萬萬個AGES,使其彈性變差,進而增加高血壓、血管硬化的風險,腦中風、心血管疾病,也隨之而來。

此外,關節中的軟骨,也有很多膠原蛋白,同樣糖也會促使關節炎加速;糖分更是造成身體發炎反應、細胞癌變與罹患失智症的主因之一。吳映蓉一一細數糖吃太多,所帶來的健康危機。

視戒糖如保命符 曾歷經陣痛期

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她堅持「戒糖」原則!視不吃糖,當作健康保命符的她,其實也歷經過戒糖的陣痛期。

在她高中的時候,簡直愛糖如命,尤其是準備聯考壓力大時,冰淇淋、巧克力更是狂吃,一杯提神的咖啡,也要加入四五顆糖,才肯罷休。

直到大學接觸營養學後,才漸漸戒糖,連她最愛的甜點也不能吃,飲料不能喝,過程十足辛苦,不過,體脂肪也因此受到「感召」,乖乖的慢慢下降。

除此之外,為了屏除所有吃下糖的可能性,一年前更是拿自己做實驗,只吃「原態」食物,不吃加工食品,連麵包也一律掃出家門,換來的結果,就是身體變得輕盈,體脂肪同樣下降2~3%。

她分享,如果想一起戒糖,第一步應先從飲料開始戒,讓舌頭遠離味覺蒙蔽,就已經成功一半。但若樣要讓糖血管中移走,只有兩個辦法,第一就是不吃,第二則是利用運動把血管中太多的糖份代謝掉,因為,運動時肌肉會把糖份燃燒成能量,平時血糖也會在肌肉中儲存為肝醣,這是防止過多的血糖在血管中亂竄、亂黏,即可降低各種因糖所產生的危害。

挽救健康頹勢 請跟著「味覺革命」

在失智症日漸增多的當下、罹患高血壓的上班族滿街跑、眾多疾病大量年輕化的趨勢,幾乎難擋,精緻糖無疑是穿梭其間的罪魁禍首。

也因此,對於要如何挽救國人的健康劣勢,吳映蓉目光射出火來,下了四字註解,也就是「味覺革命」。唯有減少糖份的攝取,才能贏回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