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天氣萬變 銀髮族多吃穀類強身

撰文者: 郭庚儒2015-10-1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時序進入秋天,日夜溫差大,年紀較長的銀髮族抵抗力低下,又罹患多種慢性疾病,容易受到環境改變而發病;飲食專家陳月卿強調,秋冬季節更需保養身體,建議可多吃溫熱滋補的穀類、豆類、根莖類,日常飲食最好營養均衡、多蔬果、多喝水、多好油脂、清淡少糖,吃對食物才能避免生病、強化身體自癒力。

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國內65歲以上的人口約280萬人,去年共花掉了2065億醫療費用,占總額5496億的37.6%,其中用藥前三名,分別為降血脂藥、抗腫瘤藥及抗血栓藥。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指出,國人習慣生病就用藥解決,浪費了很多醫療資源,其實吃對食物就能預防疾病上身。國內外許多研究都證實,低脂肪、高纖維、多植化素的天然飲食,可以預防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及降低膽固醇,甚至對抗癌症。

秋冬天氣寒,陳月卿建議,可多吃溫熱滋補的穀類、豆類、根莖類,日常飲食最好都有4大類,包括蔬菜、豆魚肉蛋、全穀根莖、油脂,每餐最好有7至10種食材,可同時得到多種營養素;午晚餐攝取蔬菜約1至1.5碗,加上2至3碗8分滿的綜合水果。

另外,選擇富含omega3的油脂類,如亞麻仁籽、核桃,少吃梅花肉、三層肉等飽和脂肪食物;飲食口味應清淡,少吃重鹽的醬菜類,可多用辛香料入菜,包括九層塔、香菜、菇類、洋蔥等,也要記得每天至少飲水2000cc。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