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銀杏無效!無效!無效!預防失智症,到底要吃什麼?精神科醫師有解

撰文者: 賴奕菁 醫師2016-01-15
前些天,失眠的A先生在討論完用藥後,順道問我關於他父親的狀況。

這一年來,老人家的記憶力變差很多,出門可能會迷路,需要人陪,整體的生活能力退化,要人顧前顧後的…。上個月,家人終於帶去附近的診所看,說醫生診斷是「失智症」。

我:「失智症嗎?失智症有很多種,像是--血管型失智症、退化性失智症,例如:阿茲海默症…」

A先生:「對對對,就是那個『阿茲海默症』,病名真難記,但妳講我就知道。都說是失智症了,醫生又說藥物要自費,兄弟們就說算了,免醫啦~!反正最近我沒工作,叫我顧著就好。」

我:「不是唷,如果真的是『阿茲海默症』,健保有給付治療藥物的啊!但是,需要事前『專案申請』,申請通過就可以用健保開。」

A先生:「那醫生幹嘛叫我們自費?!」

我:「因為你們帶他去診所的關係。你恐怕不知道要『專案申請』阿茲海默症健保用藥,得送一堆資料,包括:腦部電腦斷層,抽血檢驗報告,認知功能測驗…,光『電腦斷層』診所就沒有辦法做,沒有資料可以佐證診斷的話,根本無法申請。如果要在診所開藥,當然只能『自費』。不過,寫個轉診單去大醫院,這些全都可以搞定的。」

A先生:「不過,難道吃藥可以治療失智症,讓我爸變好嗎?」

我:「目前的失智症用藥,讓大腦變好,不太可能。但是,可以減緩退化的速度。

A先生:「還不是會退化,有吃沒吃哪有差?」

我:「當然有差。你想想,假設他還有十年的壽命,那十年後是他可以自己走,你們比較好顧?還是已經臥床、包尿布,要人翻身,比較好顧?」

A先生:「當然是自己能走比較好。」

我:「所以,重點不在能不能改變退化,而是『退化愈慢愈好』。病人活著時,退化愈少,旁人照顧的壓力愈輕。」

A先生:「那要給他吃什麼好?要不要吃點銀杏、白果、喝雞精?他們都要我給爸進補,還有人推薦一堆健康食品,都貴得要命。」

我:「據我所知,銀杏對血液循環有點效,血管型的失智症可能有用。不過,最近很多研究證實銀杏對於失智症沒效。重點是,『阿茲海默症』的病因又不是這個,管它吃什麼銀杏或健康食品,都沒有真正的藥物有效啦!

A先生:「那要給他吃什麼?」

我:「就一般日常的飲食啊!營養均衡就可以了,多餘的補品只是浪費金錢。不過,他根本沒有被詳細檢查,真的是『阿茲海默症』,或是,有沒有合併其他的失智症,那治療的重點會不太一樣。」

A先生:「什麼?就得了『阿茲海默症』,還會有別的病?!」

我:「上天可沒有規定人只能得一種病吧?根據統計,約有15%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合併血管型失智喔~如果有血管型失智,還要注意控制血壓、血脂肪…等等,以免雪上加霜。」

A先生:「好吧,看來非得走一趟醫院做詳細檢查了。我回去勸勸他們。不然,光想到我將來會愈顧愈累,我現在就累了。」

是的,與其東吃西吃,說顧腦強身...,誰知道真的有效沒效?花大把鈔票,不如掛號問醫生,免走冤枉路,最有效。

作者簡介_賴奕菁醫師

現任:(新北市蘆洲)福田診所 身心科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陽明大學衛福所碩士班
   慈濟醫研所博士班 畢業

經歷: 慈濟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 部主任
   玉里榮民醫院精神部 部主任
   醫勞盟秘書長

著作:《美麗心境界》、《守護仁者心》(經典雜誌出版社)

部落格:http://lai0228.blogspot.tw/

FB 粉絲團:Dr. 賴奕菁@身心靈。淨/進化 研究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