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媳婦,拯救了我的婚姻...」只要看透一件事,媳婦就是家裡的救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娟瑜2016-02-05

媳婦拯救了我的婚姻

過去,強勢的老公常把我吃得死死的,讓喜歡「與人為善」的我毫無招架餘地。

沒想到強勢的媳婦進門後,踢到鐵板的老公為了給孫子一個和樂的家,也不得不修正自己的性格。我的婚姻品質,竟意外因此而「更上一層樓」!

婆婆的如意算盤

當年媳婦嫁進來時,我們安排一間房子讓他們小倆口住。我的想法是──年輕夫妻需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以後他們有孩子時,也要自己想辦法過小家庭的生活。

我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受到很多同年齡女性朋友的影響。我常聽到她們說:「我已經辛苦一輩子,為這個家付出夠多了,我才不想再陷入照顧孫子、孫女的辛苦歲月。」

婆媳之爭?翁媳之爭?

就在我打好如意算盤時,媳婦懷孕了。

媳婦的規劃是,當baby出生時,她預備回南部娘家坐月子。我們也順她的意思,怎麼做都好。有趣的是,當大孫子皮皮出生時,有一天兒子開車載我和皮皮從健兒門診回來。我抱著皮皮,覺得他好可愛,我的手順勢摸著他的臉、他的脖子,發現:咦?這裡是什麼突突的?

這一摸不打緊,結果摸出了和孫子很深的緣份。

原來皮皮有斜頸現象,在接下來請教醫生和爭取黃金時刻做物理治療的過程,皮皮需要留在台北。也因為如此,兒子、媳婦和皮皮全部回到我們家中,媳婦變成回到婆家坐月子,單身的大兒子則搬出去住,三代同堂的家庭儼然成形。

媳婦住進來後,一家人唇齒相依,新的摩擦就開始產生了,但哪個家庭不是這樣?各位也可以想像,一個年輕女孩又要做新手媽媽,又要天天見到公婆,那種壓力有多大啊!

幸好皮皮的斜頸現象在一段時間看診後逐漸康復,他變成家中大人的開心果,然而大家庭的爭戰於焉開始。哈……我說的不是「婆媳之爭」,我說的是「翁媳之爭」,而且我的幸福之路更近了。

咦?這是怎麼說的?

我的丈夫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平常個性嚴謹,要求完美,開口講話往往是在支使別人。員工聽老闆發號施令似乎順理成章,然而若要把老闆的派頭拿回家裡擺,那可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了。多年來,我早已不知道抗議多少遍,請他把口氣改和緩一點、把態度放尊重一點。然而,可能當年我年輕、無知又軟弱,所以總要求不來。日子總是要過下去呀!尤其為了兩個兒子,我不得其法的忍氣吞聲,常常躲著哭一哭也就算了。

如今,我們夫妻關係總算倒吃甘蔗,我的丈夫變成了一位善體人意,又對我鼓勵有加的紳士,再也沒有大小聲,再也不會對家人「惡形惡狀」。這個關係修復的過程,除了我多年來的積極成長,從經濟獨立通往情感獨立、人格獨立,逐漸扳回了身為人妻的尊嚴和地位。更關鍵的是,出現了臨門一腳的重要人物──媳婦!

暴風雨的來臨

我先生不是不愛我們,而是他受原生家庭的影響,有大男人主義的傾向,主控欲強、批判心強,習慣大小聲說重話。我過去一向息事寧人,就算一言不合也不願意跟他發生衝突。兩個兒子中,大兒子對他爸常採取不理會的作法,而小兒子看不慣爸爸的作為,則會忍不住出聲抗議,父子倆就會對立吵架。

自從媳婦嫁進來之後,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在枕邊細語的時刻,對老公一再提醒:「家人不是你的員工,不是一口令一個動作。尤其對媳婦,這是別人家的寶貝女兒,你更不可以用『管教』的心態來規定她。那只會造成兒子夾在中間更為難,我也裡外不是人……」

終於,事情出現引爆點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