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肆虐》吃維他命C不如多漱口!耳鼻喉科醫師教你3招預防感冒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佑誠 醫師2016-02-18

今日聽廣播,主持人說A型流感肆虐,馬偕醫院已有兩個病房染病,甚至包含醫護人員也中標。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春節期間因為流感併發重症已經有65例,9人死亡。我自己在門診量也是大增,真的不少民眾得A/B型流感從急診回診或新診斷,看來真的因為春節的返鄉潮,加速了流感的散播速度。

流感和感冒,哪裡不一樣?

我一直以來非常注重口罩與看病人前後之洗手,雖然門診大量有接觸這類的病人,但是我頂多一兩年感冒一次。去年武陵農場大爆發諾羅病毒疫情,大家惶恐退票退房,我們幾個原本因訂不到票而無法看櫻花的醫護人員,立馬備好乾淨的水、洗手液、和口罩就衝了,決定拚拚看,四個人也都沒事。觀念與做法正確,還是最重要的。

有鑑於網路資料繁雜難判斷其正確性,我整理了一些比較有根據的最新科學研究與個人看法與大家分享(發現原來日本提倡漱口還蠻久的),回歸今天的主題:如何有效預防感冒?

重點提要

對於健康體,將感染感冒的機會降到最低,我建議:

1. 平時就應該以健康為目標:固定運動,五蔬果(若不行則應補充維他命等)。

2. 遇到冬季,感冒流行時...

簡易法:勤洗手注意衛生,戴口罩,多多漱口,預防注射。

行有餘力:多補充益生菌、鋅、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其它。

感冒的預防:切斷傳染途徑!

一、健康時,衛生靠洗手避免病從口入

who  全家,包含病人。

why  避免接觸的外來病菌,帶到健康的鼻與口。

when 吃飯前、準備食物前(特別忌諱用手拿食物分別人)、如廁後 、換尿布後、 打噴嚏與咳嗽後等。

how  1. 用肥皂洗手20秒以上,每一部位包含指縫間、指甲內都需要注意。2. 若沒肥皂,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是可以被接受的。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