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過頭,腸道受寒!3點KO腸道壓力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30

氣溫低,就怕身體著涼,小心腸道也會受寒!還有過度減肥的人,也是腸道受寒危險族群,因為過度減肥會使身體新陳代謝變差,體內脂肪不容易燃燒,導致腸道越來越寒冷。一旦腸道受寒,不僅會讓腸道環境變差,同時也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身體產生不適,甚至排便困難。

腸道受寒,除了免疫力下降,腸道因受寒還會導致功能變弱,變得難以排出老舊廢物,使原本均衡的環境遭到破壞,引發便祕及其他疾病。此外,一旦體內的代謝能力變差,也會造成手腳冰冷與水腫。

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太寒冷、腸道不適,一定會生病。日本腸道名醫松生恒夫在其新書《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中表示,春天季節容易罹患花粉症、食物過敏,或氣喘發作等免疫系統相關疾病,這些疾病都是破壞腸道環境的禍因。

此外,慢性便祕、腹瀉與不正常的飲食生活習慣等,也會讓腸道環境變得越來越糟,而引起身體不適。這種讓腸道承受龐大壓力的現象,稱為「腸道壓力」。

紓緩「腸道壓力」:每天必吃早餐

為了紓緩造成身體不適的「腸道壓力」,因此攝取「溫暖腸道」的食物,便顯得十分重要。重點就是,每天都要按時吃三餐,早餐一定要豐盛。腸道在早晨時的蠕動最活躍,如果不吃早餐,就無法正常運作。

此外,吃完午餐後不妨睡個午覺,也能讓大腦冷靜,促進腸胃的運作。不過,不建議太晚吃晚餐,避免對腸胃造成負擔,請盡量在睡前3小時前吃完。以及多攝取初榨橄欖油,也是溫暖腸道的要訣。

重點1:依照早、中、晚時段,攝取食材與營養素

早上的重點在於「刺激腦幹網狀結構」,以喚醒大腦。建議按照三餐,均衡的攝取營養素。以早餐及午餐來說,建議多攝取初榨橄欖油,就能有效整頓腸道的生理節奏。舉例來說,挑選腸胃蠕動最快的中午時段,連同水分、黃綠色蔬菜與初榨橄欖油一起食用,能加速腸道活動。

重點2:少吃肉,多吃魚,並搭配蔬菜與海藻

研究報告指出,吃太多紅肉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對腸道造成傷害。因此,用餐不妨以魚類(尤其是生魚片)為主,並均衡搭配蔬菜與海藻。吃沙拉時,記得淋上初榨橄欖油效果更好。

重點3:用餐時,搭配熱湯及初榨橄欖油

想要讓腸道放輕鬆,建議多喝加入大量蔬菜及初榨橄欖油的熱湯。湯的種類不限,就算是便利商店賣的味噌湯也無妨,重點是「趁熱喝」,對腸道最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