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說完「胸口好痛」就倒下…30秒影片目擊心臟病發!醫師告訴你如何挽救性命

昨天朋友傳給我一部影片,主角是一個正在講話的中年婦女,獲選某科學園區球隊會長,餐敘正致詞的很開心,突然手摸胸口說了一句:「唉呦我這裡痛...」 

一開始大家還以為新科會長緊張、開玩笑請她深呼吸,沒想到這位女士連續說了三聲:「真的真的真的...」,就突然倒地不起。後來雖然緊急送往某林口大型醫學中心,仍然宣告不治,再也沒有醒來。

編按:有網友提問:在LINE陸續收到這個影片傳過來,這樣瘋傳好嗎?

醫師補充回答:當瘋傳已是事實,我們可以怎樣提出價值?畫面經過處理、提出正確資訊宣導,權衡輕重後,我認為還是對一般民眾有幫助,在Line私下瘋傳未處理過臉部的影片,我認為更不好。謝謝網友的提醒喔!
(2016/6/1 11:00更新:因家屬要求,避免爭議、已刪除影片。醫師最新回應

心肌梗塞是人類的頭號殺手,比癌症更可怕! 

我在〈誰是第一殺手?楊醫師教你一招看穿十大死因〉一文中有詳細說明,許多名人,無論有無醫護人員隨侍在側、無論送到多先進的醫院、甚至裝上葉克膜,往往都沒有機會再醒來,以下幾點關鍵的觀念一般民眾務必要清楚知道,關鍵時刻或許可以救你一命! 

一、50%心肌梗塞患者當場死亡,到不了醫院! 

無論是70歲的茂伯、48歲的馬兆駿、還是這支影片中的中年婦女都是,一倒地、永遠不起。 

二、不是只有胖子才會心肌梗塞! 

片中的女主角身型瘦弱,看起來也不像愛抽煙的老煙槍,最有可能的是高血脂+停經。各位民眾務必到醫院抽血瞭解自己是否有高血脂症。 

三、緊急胸部按壓才有最高的存活率! 

可能有部分民眾知道緊急心肺復甦術包括人工呼吸與胸部按壓兩個動作,其中以胸部按壓最為重要,一定要做好做滿!我的醫院學長,曾經在家裡心跳停止,身為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太太執行20分鐘胸部按壓直到救護車抵達、施予電擊救回一命,學長至今毫無遺存症狀!(從此 100% 聽老婆的話?) 

片中這位婦女的朋友蜂擁而至,但可以看到沒有人能夠反射性的執行胸部按壓。正確的胸部按壓為目擊倒地患者的最佳存活機會! 

以下CPR心肺復甦術影片,務必觀看!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