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冬病夏治 3種族群不適合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每年7月中旬前後,中醫門診總是湧現接受三伏貼的人潮,正是希望能冬病夏治,改善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不過,中醫師提醒,三伏貼效果雖好,但並非人人適合,不建議1歲以下嬰兒、孕婦,以及皮膚易起水泡的患者採用。

三伏貼冬病夏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主任劉佳祐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根據節氣可增強治病效果,在整年最熱、陽氣最旺的三伏天期間,運用三伏貼治療冬病。今年的三伏天日期分別為7月17日、7月27日,以及8月16日。

改善氣喘等過敏性疾病

劉佳祐主任表示,三伏貼是利用辛溫通絡的中藥,包括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等,將藥材細磨成粉再製作藥餅,敷貼於患者的背部穴位,每次敷藥約1至3小時,讓藥效進入全身血絡經脈,達到改善氣喘、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反覆感冒的目的。

3種族群不適合

不過,劉佳祐主任提醒,雖然三伏貼是有效且方便的治療選擇,但1歲以下嬰兒、孕婦,以及短時間敷貼皮膚易起水泡的患者,較不適合使用;另外,接受療程期間應避免食用寒涼食物,如冷飲冰品、瓜類等,以免影響治療成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