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間大哉問:孩子感冒,為什麼吃藥都吃不好?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7-20
門口出現了熟悉的阿嬤身影,帶著孫子再度出現在門診,柚子醫師認真的寫這一篇文章,解釋這個小兒科很常遇到的問題。

孫子吃藥吃了很久都不會好,你的藥物都沒有效啦!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小孩子的藥物本來就不能開太強,太強的咳嗽藥可能會抑制呼吸,太強的鼻涕藥可能會整天昏睡,現在的小兒科醫師,給藥都像廣告說的:「先求不傷身體,再求療效」。而且小孩子的藥物都是所謂的症狀治療,如果要完全復元,要給身體一點時間自行修復才是最重要的!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

「可是你看,上個月初才發燒過,3天前又燒起來了,吃藥都沒有吃到完全好。」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醫學上沒有任何一個疾病會讓小朋友每隔40天固定發燒的啦!我剛剛看了一下孫子的病歷,你的孫子剛上幼稚園,每隔幾天就會跟班上好朋友交換禮物(互相傳染),上個月是腸病毒,這次是腺病毒,這種反覆感染跟吃藥有沒有吃到完全好是沒有關係的,孩子反覆的感染實在不能怪藥物沒效啦!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

「可是孫子本來發燒,吃完你的藥物就變成流鼻水跟咳嗽,那不是越吃越糟糕嗎?」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我們小時候寫作文說要「起、承、轉、合」,生病也一樣啦,很多病毒都是先從發燒開始,過幾天才開始有別的症狀出來,像你的孫子現在開始流鼻水跟咳嗽,有時還會再出現新的症狀,說不定過幾天孫子還會有一點拉肚子咧!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

「反正常常來找你看病真的很累,你今天就直接把所有的藥物都加進去,連拉肚子的藥物都要放!」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我也不願意常常見到阿嬤啊,就是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藥才對,如果要預測明後天可能出現的症狀,全部的藥實在太多了,總不能讓孫子吃藥吃到飽,再說如果你的孫子事先吃拉肚子的藥物,說不定3天之後孫子又會因為便祕來找我看病了。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

「那直接打一針,打一針一定最有效!」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我知道我們自己小時候看病一定都要打個一針才回家,可是現在年代真的不同了啦!打針算是侵入性治療,這幾年來的醫學進步,都建議可以用口服藥物就儘量少打針了啦!反正我今天會開出最適當......最適當......最適當的藥給孫子!可是除了藥物之外,孩子生病真的要給身體一點時間自行修復啦!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