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醫師告訴你: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先別急著吞降血壓藥?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一青 醫師2016-08-19
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極少數人,在血壓高的時候出現頭暈頭痛。

既然血壓高通常沒有症狀,為何要治療?這是因為長期血壓高沒有好好控制,會增加中風、心臟病、腎臟衰竭的機率。所以治療高血壓是為了保養身體,就跟運動一樣,一年沒有運動,不會感覺怎麼樣,10年沒有運動,可能也還好,40年都不運動,身體一定比你同年紀的人差很多。

臨時血壓上升需要吃藥嗎?大部分是不用的。很多情況會造成血壓上升,例如疼痛、生氣、情緒激動、興奮,這種暫時性血壓上升,會自己慢慢回復正常,反而在某些情況,我們希望血壓不要降回正常,例如血管阻塞的急性中風前幾天,血壓超過 220/120mmHg 以上才考慮需要降壓,以免中風症狀惡化。

那血壓突然上升到180、190、200mmHg 難道不會中風嗎?這個問題我們分兩方面探討,第一個是,你今天血壓正常,有醫師能跟你預告明天會不會中風嗎?答案是不能。第二個問題,你現在血壓170,有誰知道你何時會中風嗎?答案也是不行。既然如此,血壓突然飆升時立刻吃個血壓藥讓血壓降下來,那萬一你是血管阻塞的中風初期合併血壓上升怎麼辦?這時候吃了降壓藥物,可能中風症狀更惡化,你本來是擔心血壓高會不會造成中風,結果緊張的同時就吃了降血壓藥物,然後中風症狀惡化,這是你想要的嗎?

通常突發性血壓上升是無害的,這種血壓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血壓本身往往不是造成問題的元兇,例如血管阻塞的中風初期,因為腦部血流量下降,身體的反射性動作是拉高全身血壓,來增加腦部血流,這是身體對自己的保護動作,並非血壓高造成你血管突然塞住,而是你血管塞住之後造成血壓上升。

但突發性血壓上升也可能會造成問題,例如腦部小血管爆裂,造成腦出血,可惜在腦出血的病患,通常醫師看到的時候往往是血管已經爆開了,所以大部分病患無法得知血管爆開之前的血壓是多高,但血管爆開之後,我們希望將血壓控制在180/110mmHg 以下,而不是控制在正常血壓 120/80mmHg,血壓降太正常的結果,可能造成腦出血症狀更惡化。

所以如果血壓突然上升到180mmHg 怎麼辦?如果是疼痛引起,應該找尋疼痛來源,治療疼痛。如果是情緒激動引起血壓上升,應該想辦法緩和情緒(藥物或其他方式)。如果是頭暈頭痛,應該先考慮是否可能腦中風,如果已經出現中風症狀,血壓不要急著降低,不管是腦出血或血管阻塞的中風,血壓180mmHg 都不需要降低。

那血壓180mmHg都不需要降低嗎?當然不是,這時候要考慮是否有可能罹患其他疾病,例如主動脈剝離,這是一種血管壁裂開的疾病,需要將血壓控制在比較低一點的範圍,例如懷孕後期的子癲症、子癲前症,也需要將血壓控制在比較低的範圍。不過這些疾病都會有症狀。

那萬一是在家裡量到血壓180mmHg,沒有任何症狀,需要就醫嗎?這裡的建議是去看高血壓門診(通常是心臟科),並在平時多量幾次血壓。因為這種情況掛急診是沒有幫忙的,血壓的控制並不是一兩天的事情,高血壓要控制到穩定,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掛急診觀察 24小時沒有幫忙,除非這時候有出現其他症狀,例如頭暈頭痛、各種疼痛、突然神智改變、呼吸困難、喘、冒冷汗等等,這時候應該去尋找可治療的病因,並非只要降血壓就好。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