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化 少吃鹽份快學6招!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過量的鈉、氯化物或鹽會使血壓升高,進而和心血管疾病、中風、關節炎和胃癌等病症,產生重要聯結,吃得太鹹會讓人體持續對水份產生渴求,所以水腫或頻尿的毛病也就接二連三的出現。

一日只需6克鹽 大部分人都攝取雙倍

其實「鹽」促進新陳代謝、維持電解質平衡,是正面又不可或缺的成分,少了鹽我們也活不下去,事實上我們一日只需要6克左右的鹽,但大部分的人都攝取了雙倍以上的份量,我們所吃進去的鹽,大部分都隱藏在食物如加工過的、餐廳外食、罐頭食品當中。

產品標示是鈉 乘以2.5為含鹽量

如果每一份量以100公克為單位,標示含鹽量為5克,這會讓人很清楚,但若是產品標示的是鈉而非鹽,就請乘以2.5──讓數字告訴你真正的含鹽量,那可能會讓你十分震驚,研究鹽和特定心臟疾病關聯的先驅──倫敦聖喬治醫院的葛拉罕.麥葛雷哥(Graham MacGregor)教授說: 「自每日攝取的鹽份10到1克中減少一半,1年至少可以拯救7萬人,免於中風或產生心臟病,其中更有一半以上的人,其病情達到了致命的程度,對於食物中隱藏的鹹味我們更要格外注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鹹口味的玉米片,在這些美味的玉米片當中,鹽份幾乎跟海水中的比例一樣多,比洋芋片還要鹹,英國人飲食中的麵包也大多過鹹了。」

抗老化飲食 鹽份攝取量會減少到8成5

對於這些隱藏的鹽危機,我們要如何加以辨別呢?建議您在將這些食物吃下肚之前,詳細看看其產品標籤上的成分表。

抗老化飲食計劃裡,每日鹽份的攝取量會自動調整減少到8成5左右,這代表你仍舊會吃到一些鹽,只是這樣的調整會讓鹽變成更有機、更易於被人體吸收,尤其某些蔬菜本身已經富含鈉,那麼你就沒有必要再添加過多的鹽。

6招降低鹽份攝取小秘訣

1) 自己餐盤的菜餚不另外多加鹽。

2) 在未嚐口味之前不加鹽。

3) 戒掉罐頭食品、醃漬物和煙燻製成的菜餚。

4) 仔細檢查標籤的鹽或鈉含量。

5) 謹記在心:每日的鹽份建議攝取量只有6公克,只等於1茶匙的量。

6) 不出2到6星期,你就完全不會想念重鹹的食物了。(本文摘自/吃出年輕的健康筆記/九韵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