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湯圓吃多恐致筋骨痠痛

撰文者: 徐平2016-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冬至是一年中重要的節氣之一,除了全家齊聚吃湯圓外,也因為氣溫下降,民眾在養生、飲食上該多留意,醫師表示,舉凡飲食宜忌、生活起居等皆與中醫有關,中醫等於是最貼近民眾生活的一門醫學。

糯米較難消化 會加重筋骨痠痛

在冬至享受湯圓美味的同時,也要吃的健康,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盧昱竹表示,湯圓由糯米、麵粉、糖製成,其中糯米較難消化,對於腸胃道功能失常,胃潰瘍,容易腹瀉、腹脹、便秘、打嗝泛酸的人不宜多吃外,糯米在食物當中屬於「發物」,會加重筋骨痠痛的程度,有痠痛困擾者要適量食用。

加老薑、桂圓 可健脾暖胃、補氣溫陽

此外,包餡的芝麻、花生湯圓等屬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對於需要控制血糖、體重的三高患者、愛美怕胖的朋友也要適量攝取,民眾若在冬天易手腳冰冷、疲倦嗜睡、臉色蒼白,可以在煮湯圓時,加老薑、桂圓、紅棗等溫熱性的食材,可以健脾暖胃,補氣溫陽,增加抵抗力。

細嚼慢嚥 避免阻塞呼吸道

盧昱竹醫師提醒民眾,Q彈的湯圓吃起來口感甚佳,但是家中長者或小朋友,牙齒不好或咀嚼能力不佳,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嚥,避免吞嚥困難,阻塞呼吸道而窒息休克,在吃湯圓的同時可以配著湯小口喝,潤喉去黏膩。

花蓮慈院中醫部希望能截由社群網路分享健康養生、飲食宜忌、季節食補、穴位按摩、拉筋舒展動作等訊息,醫師會深入剖析疑難雜症,介紹各類疾病的中醫診療思路與方法,讓每個人都能用簡單、方便、有效的方式,替自己的健康把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