ㄣㄣ不順暢,補充益生菌有用嗎?藥師傳授:免用藥就能改善寶寶便秘的6個妙招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1-04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我家小寶寶便秘很嚴重,每次排便都啼哭不休,有時候甚至會發生肛裂,看了好心疼,但是因為年紀又還小的關係,也不曉得該不該用藥,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這個問題很常見,但是,除非是輕微便秘,不然像網友那樣都已經有肛裂的情形,這時的首選應該是先去看兒科醫師。

但若只是輕微便秘或偶發性便秘,其實在家就有幾種很好的改善方式。

1.將奶粉的濃度做個改變。
2.多喝水(一歲以上)。
3.換奶粉。
4.添加益生菌。
5.添加益菌生(寡糖類膳食纖維)。
6.適量使用棗汁。

說明

1.在不換奶粉的前題下,若小朋友便秘了,我們可以把泡的牛奶濃度略為提高,最多不超過原來的1/3。也就是說,若本來一次用六湯匙奶粉泡成240 c.c的牛奶,若要增加濃度,最多不超過用八湯匙奶粉泡成240 c.c的牛奶。記得,總牛奶量都是240 c.c。這是利用滲透壓的原理,讓腸道中的滲透壓微微變高,而使得水分往腸道集中,讓便便含水量增加,就造成軟便,如此就達到我們的目的了。

2.水份是使糞便柔軟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若有朋友有便秘或硬便的情形,就在他的「餐間」給他補充些水份。當然,年紀太小的,就不要補充太多,因為幾個月大的小朋友所需的水份,原則上由奶水補充就夠了,若水份補充過頭,對他們的腎臟會是負擔。

3.每個小朋友的體質都不一樣,所以有些就單純只是對奶粉的適應程度而已。一般若發生便秘或硬便的情形,我都建議可以換個奶粉試試,說不定問題就消失了,一切都是以「小朋友能否適應」為最優先決定條件。

4.對任何年齡層的人來說,益生菌是非常好的添加物。因為人會隨著年齡的漸增,體內益生菌數量會越來越少,壞菌會越來越多。當壞菌佔優勢時,腸道就會有狀況,如便秘和臭便就是最常見的情形。尤其是剖腹生產的小朋友,體內益生菌數量又比自然產的小朋友少,所以,適量補充益生菌對健康是有加分效果的。

5.「益菌生」就是指果寡糖或木寡糖等這類食品,都能夠增加體內益生菌的數量,又能當作膳食纖維。因為人體幾乎不能消化這些成份,但卻剛好是體內益生菌的食物,所以「益菌生」有雙重效果。然使用的前提必須是「體內有足量的益生菌」才可以,所以若只單純食用「益菌生」後,感覺反應不好,這時就適量添加一些益生菌,後續反應應該都是不錯的。

6.幾乎所有藥局都有賣棗汁,一瓶約100元左右,大人小孩都可以食用,差別在食用量不同。說穿了,主要成份其實也就是高量的可溶纖維素,所以我會建議大一點的小朋友才用,襁褓中的寶寶還是不用太多比較好。

以上,就是一些改善方式,每樣分開試試,或綜合起來嘗試都可以,對小朋友幾乎不會有特殊影響,家長是可以放心的。

當然,若真無法解決,記得,還有小兒科醫師可以求助喔!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