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別急著解宿便!5招擊敗胃食道逆流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1-06

滿腹宿便解不出來,吃完飯後感覺肚子更脹、更不舒服,可別急著跑去蹲馬桶,小心讓腹部壓力上升,引發胃食道逆流!冬天進補不忌口,好發胃食道逆流,長期置之不理可能演變為食道癌,中醫師建議平日可牢記5大保健秘訣,飯後不過度用力解便就是其一。

冬季進補吃不停 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身

冬天氣溫下降,街道上飄來薑母鴨、燒酒雞和羊肉爐等藥膳的香氣,讓人忍不住嘴饞,但這些藥膳中含有酒精、辣味及油膩等刺激物,原本就容易造成腸胃的負擔,若又飲食不懂得節制、大吃大喝,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出現頻繁脹氣、胃悶痛、打嗝、喉頭酸梗感、飯後嘔酸、半夜睡不好、起床嘴巴酸又苦、慢性咳嗽,甚至是胸悶、胸口灼熱等症狀。

冬天大吃大喝,進補過度,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冬天大吃大喝,進補過度,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葉勇德表示,胃食道逆流是下食道括約肌功能發生障礙,引起胃內容物(固體、液體或是氣體)反流,造成食道黏膜損傷與慢性症狀。若是胃酸刺激到食道,造成頸部到下胸部出現灼熱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heart burn)」。

反覆性胃食道逆流 嚴重恐變食道癌

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泛酸的現象愈來愈普遍,雖然剛開始會覺得只是小毛病而不以為意,但長時間下來,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由於被胃酸反覆刺激,引起食道病變,可能演變成食道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