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臉洗乾淨,比戴口罩更重要!4個抗空污保養法:由內到外、徹底預防PM 2.5傷害

撰文者: 綠藤生機 Greenvines2017-01-07

(照片提供:綠藤生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台灣年均懸浮微粒 PM 2.5 暴露量在 OECD 國家的排名已經竄升到第二高,空氣潔淨度也輸給日本和韓國,只比智利表現好一點。但只要戴口罩、擦高係數的防曬,就真的足夠對抗空污問題了嗎?除了外在防護外,與您分享四個,更有效為肌膚預防空汙 PM 2.5 傷害的保養對策。

空氣污染物質對健康有多大影響?

許多醫學研究顯示,空氣汙染物質屬於高刺激性,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以及細懸浮粒子(PM2.5),其直徑大小約是髮絲的 28 分之 1,可輕易進入皮膚、呼吸道。特別是 PM 2.5 ,可直接穿透肺部氣泡進入血管,並隨著血液循環全身。

當不同大小的懸浮微粒沈積在鼻腔、深呼吸道以及肺泡組織,一段時間下來,便可能造成支氣管黏膜過度分泌,而引發支氣管痙攣,同時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和肌膚敏感度,甚至還可能提早出現老化及斑點。

保養對策一:做好臉部清潔,比擦防曬、戴口罩更給力

一般人想到抗空汙,便直覺性想到要戴口罩、擦防曬;事實上,全世界目前還未有任何過濾 PM 2.5 的口罩檢測標準,因此,對於某些宣稱能防 PM 2.5 的口罩,效果方面可能都需要打上問號。對於防曬,許多皮膚科醫師和皮膚學家則表示,防曬主要是抵抗紫外線傷害(UVA、UVB)和一般污染因子,但對於懸浮微粒的幫助其實有限。如果短期內的空氣品質無法立即改善,平常出門也躲不過,除了戴口罩、擦防曬,做好完整的臉部清潔,更是降低空汙傷害的保養關鍵。

以下,為您整理臉部清潔重點:

溫和清潔更能保護肌膚

  1. 採用溫和、植物性成份的清潔產品,對暴露在外頭一整天的肌膚來說,是相當關鍵的首要保護步驟。由於空氣中的煙霧和污垢可能聚集在皮膚的最外層,導致毛孔堵塞;若沒有正確清潔,即使塗抹保養品也可能無法讓肌膚順利吸收,甚至出現粉刺、痘痘問題,並使肌膚失去光澤。
  2. 此外,空氣污染也包括了潛在的有毒氣體如自由基,可能導致皮膚過敏、濕疹及更嚴重的健康問題。當自由基在體內累積過多,也會對遺傳細胞帶來負面影響,提高癌症、糖尿病和心臟疾病等風險。

去角質可能會讓肌膚更脆弱

肌膚的角質層是相當重要的天然保護屏障,過度去角質反而容易導致角質層變薄、使皮膚的免疫力降低。一旦皮膚免疫力降低,又加上嚴重的空汙傷害,皮膚就更容易引發過敏。

Q:洗鼻器對 PM 2.5 是否有清除作用?

A:根據衛福部所提供的資料顯示,由於 PM 2.5 細懸浮微粒屬於極小分子,會快速通過鼻腔進入肺部組織,因此鼻腔的黏膜組織不太有機會攔阻,而洗鼻器對清除 PM 2.5 的效果可能也相對有限。

保養對策二:選擇抗空汙保養成分,從外抵抗 PM 2.5

(照片提供:綠藤生機)

把清潔做到位之後,給肌膚真實且有效的保養,也是抗空汙少不了的一環。其中,若保養品中含有如辣木籽蛋白(屬於天然的陽離子,能降低髒汙附著的機率)、辣木油(含有維生素 A、E、類胡蘿蔔素和植物固醇)、以及富含花青素的藍莓、紅石榴萃取成分,都能為肌膚帶來良好的抗空汙和抗氧化效果。建議消費者可以在購買前,仔細閱讀產品的全成分,再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保養對策三:Omega-3 脂肪酸和蘿蔔硫素,降低空汙引發的氧化壓力

在一篇由知名營養學者 Szabolcs Péter 和研究同事,針對營養治療與空氣污染的回顧論文中,提到了四種能有效對抗空汙的關鍵營養素。以下也為您整理這些營養素在抗空汙中扮演的角色:

  •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在飲食中增加攝取富含 Omega-3 脂肪酸食物的比例,包括鮭魚、鯖魚、酪梨、亞麻子,以及補充魚油,都能幫助降低空氣污染對身體造成的氧化壓力、減少促發炎細胞激素( TNF-α、IL-6 等)的發炎反應,同時減緩空氣污染對心血管、頸動脈造成阻塞和硬化。
  • 維生素 B6:由於維生素 B6 參與免疫抗體的形成,補充富含維生素 B6 食物,能增強免疫功能、加速自由基代謝,對減緩 PM 2.5 造成的細胞傷害有很大的幫助。可從豬肉、雞肉、鮪魚、堅果類(葵花籽、開心果)、香蕉和酪梨中攝取。

(照片提供:綠藤生機)

  • 維生素 A 和維生素 C:在免疫系統和抗氧化作用中扮演相當關鍵性的角色。維生素 A 能維護皮膚與黏膜組織,有效增強呼吸道的防護力;而維生素 C 能幫助清除因空汙和有毒物質所誘發的自由基。食物中,包含奇異果、芭樂、綠豆芽、甜椒、馬鈴薯和南瓜等食物均是富含維生素 A、C 的好選擇。 
  • 蘿蔔硫素:從十字花科蔬菜中發現的超級抗氧化植化素,對抗 PM 2.5 有顯著成效。蘿蔔硫素也有助於提升呼吸道中的抗氧化酵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同時幫助減緩身體對空汙與 PM 2.5 的過敏反應。食物中,包含青花椰苗、高麗菜、白蘿蔔、白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都是蘿蔔硫素的豐富來源。

保養對策四:喝滿 2000 C.C 水分,加速有毒物質排出

(照片提供:綠藤生機)

多喝水吧!人體有 60% 到 70% 是水,是人體必需成分;想減緩身體因累積過多毒素而造成的慢性疾病傷害,建議每天都要補充足夠水分。

以一般健康成人來說,一天至少要攝取 1800~2500 C.C 的水分。特別是在睡前 1~2 小時,以及早上起床時補充 300 C.C 水分,有助於提高體內血容量,幫助降低心血管壓力與便秘。當身體維持在水分充足的狀態下,血液中的尿素氮(體內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和經由外在因素包括空汙等所累積的有毒物質,也能加速經由腎臟的過濾系統被排出,減輕身體負擔。

掌握幾個保養重點,就算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可以透過正確的營養和清潔習慣,減緩空汙對肌膚和身體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今天開始,就從正確清潔、補充肌膚營養和身體營養開始吧!

專欄簡介_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致力提供具科學實證精神的生活提案,及從健康飲食、清潔保養到環境永續的實踐靈感。 跨領域團隊涵蓋植物學、營養學、化妝品科學、永續管理等專業背景,讓大家從小地方開始實踐對自己、和環境都更好一點的改變,迎接更貼近真實而永續的生活。

綠藤官方網站:https://www.greenvines.com.tw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eenvine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