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放火燒棉被,被兒子送進安養院…一個失智老人的唯一心願:「我想回家,吃年夜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淵韓2017-01-20

2006年,我剛從美國回來,因工作上的關係,每個禮拜都要到台南新營一家高規格的安養院,幫忙看診及查訪病人。 

有天安養院新進來一位老病人,他是當地一家著名機車行老闆的父親;年輕時老先生自己也經營一家大米行,在那個年代,能夠開一間米店,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老先生被送進安養院,是因為他點火燒了家中的一床棉被,被兒子和家人送出來,認為他病到瘋了,不敢讓他住在家裡,怕危及身家性命,擔心可能哪天,老先生又會莫名其妙的把家給燒了。沒有人要聽老先生辯白,在親友交相指責下,他不得以只好在安養院住了下來。 

老先生被帶來診間,希望能找到一個為什麼會做「危險行為」的答案。在一連串檢查之後,老先生是一個失智症病患,並合併有精神上的一些症狀。因為老先生害怕有人要抓他、陷害他,於是他才會點火來自我防衛、來抵抗這些「其實不存在」的外來威脅,因而在這樣情況下,造成他家人極大的困擾。 

經過治療後,老先生有些改善和進步,因為他是失智症,並不是病到瘋了或精神分裂症,經過悉心的診斷治療,老先生的情緒問題被控制,這樣家人日後若要自行照顧老先生,也會好照顧些;但家人卻心有餘悸,堅持不敢讓他返家。 

被送到安養院後,老先生一直覺得很委屈,回診時很痛心的訴苦:「萬萬想不到,自己親手拉拔長大,所有家產全部交付給這個兒子,但是自己卻被他所遺棄、丟到安養院來等死。」 

在老先生的傳統觀念裡,被用「趕出門」這樣來對待父親,是極不孝的棄養行為,他完全無法接受。 

我們努力跟家屬溝通,解釋老先生出現的異常行為:「是因為失智症,引起合併的精神症狀,把這個症狀治療好之後,病情應該可以較為穩定,要不要讓他先回家觀察看看?」 

「我們不想冒險、不要賭放火燒厝。」家人還是拒絕他回家,執意把老先生留在安養院裡。 

和家人數次溝通都沒結果,老先生盡管氣惱、也只能迫於無奈的住在安養院,但他開始以拒絕言談溝通,來表達抗議與不滿;就算家人來探視,他連頭都不抬,看都不看他們一眼。有什麼話,他憋著,只在看診時跟我和護理長兩個人說,因為他覺得,世上只剩我們兩個會真正關心他、幫助他、治療他。 

農曆年底,除夕的前兩天,老先生終於開口、低聲下氣,求來付安養院錢的兒子:「我想,回家吃年夜飯。」但是兒子毫不考慮的拒絕了:「你回家,對大家都不安全,存心不想讓大家好好過個年嘛!」 

老先生頭低得不能再低,老淚縱橫,濕了衣襟;兒子卻如躲什麼似的閃人,快步離開。 

除夕過去了,新的一年來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