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鏡前,一定要用食鹽水沖過!台大眼科醫師:隱形眼鏡該注意的10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謝昀翰 醫師2017-02-07

雖然常私下回答朋友們一些眼睛的問題,但是好像不常跟大家說平常如何保養眼睛。昨天的一個無聊抱怨文,意外地讓我想提醒一下朋友們戴隱形眼鏡的一些小細節。

我為了寫這個文,特別算了一下,昨天一天的門診,我就看了8位,在這一個月內因為隱形眼鏡造成角膜潰瘍,曾經或是正在接受我治療的病人,其中有兩位病人我預計會造成視力的永久傷害,而其中一個我準備未來要幫他做角膜移植。我希望大家永遠都不要成為這些病人!

重點整理

如果你不想看長篇大論,那我直接先講重點,配戴隱形眼鏡,有些該與不該:

1. 絕對不要戴著睡覺。

2. 不要戴著游泳、泡溫泉、海邊玩水等等。

3. 每天配戴6~8小時最好(我知道大部分的人很難做到),10小時其實是眼科醫師可以忍受的極限了。每天戴超過12小時,久了真的會出問題。回家就拔掉啊!

4. 戴隱形眼鏡時,盡量不要點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人工淚液通常也會特別標註「可使用於隱形眼鏡配戴」,請用那一種人工淚液。

5. 只要是會重複使用的隱形眼鏡,不管是雙周拋、月拋、年拋、或長戴型,每一次拔下來後都需要徹底清潔!

6. 裝隱形眼鏡的盒子和夾子,請務必定時徹底清洗,定時換新的。

7. 不管用哪種消毒液,我建議戴之前還是用乾淨的手(重點!),用生理食鹽水搓揉清洗之後再戴(即使是號稱多功用、只需浸泡不需搓揉的消毒液,我還是建議要用生理食鹽水搓過再戴)

8. 誰把日拋當周拋,周拋當月拋,請跟我說,我要把他眼睛挖掉(誤)。就算是長戴型的,最好一兩年也要換一副。

9. 隱形眼鏡有破損就不要戴了。

10. 眼睛紅、痛或不舒服,還是看一下眼科醫師吧!檢查一下比較安心。然後看眼科的時候不要戴隱形眼鏡,都已經眼睛不舒服需要看醫生了,就讓眼睛休息一下吧!

以上10點囉哩八唆的提醒,真心希望大家能看進去。接下來說一下為什麼會有這些提醒......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