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除粉刺,先去角質就對了?專家:這樣做才有效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25

惱人的粉刺不僅讓肌膚看來凹凸不平,粗粗的觸感,更是讓人忍不住除之後快!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就有網友提問:「定期去角質,有助改善粉刺問題嗎?」、「粉刺能擠嗎?」,究竟想要去除粉刺該怎麼做才對呢?就請醫學美容專家、同時具備家庭醫學科專業的徐昊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醫學美容專家、同時具備家庭醫學科專業的徐昊醫師表示,事實上,一般人在肌膚狀態正常的情況下,皮膚表層的角質會自行代謝、剝落,不需要額外進行去角質動作,只要適度保濕即可。除非是因臉部皮脂分泌過多、皮質過厚,導致毛孔阻塞,使肌膚出現下列4大惱人症狀的朋友,才需要特別加強「角質調理」:

●症狀1:容易冒痘痘,有痘痘肌困擾者。

●症狀2:老是油光滿面、皮脂分泌旺盛者。

●症狀3:毛孔粗大者。

●症狀4:臉色暗沈、肌膚角質層偏厚者。

杜絕粉刺叢生要控油!對症調理,才是治標之本

為何稱建議加強「角質調理」,而非「去角質」呢?徐昊醫師解釋,這是因為一般坊間俗稱的去角質,主要是透過磨砂膏等顆粒,以物理性的摩擦方式,達到去除肌膚老廢角質的目的。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方式往往除去的不只有角質;長期下來更造成毛囊、毛孔的破壞,使得肌膚更敏感、脆弱。對於肌膚本就容易泛紅、有敏感肌困擾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再加上,這樣的方式也無法從根本改善肌膚油脂過度分泌問題。因此,相對於治標不治本的物理性「去角質」。還是建議民眾善用化學性的酸類物質(A酸、杜鵑花酸、果酸、杏仁酸)進行「角質調理」,來達到促進毛囊正常代謝、加速角質細胞脫離的作用,才是改善粉刺叢生問題的治標之本!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