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會臉紅,食道癌機率高50倍!營養醫學博士:臉紅分兩種,這種人一滴酒都不要沾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博仁 醫師2017-10-05

每日一杯紅酒,有益健康?

記得1988年剛成為實習醫師時,被分配到到外科病房實習,每天從早上6點忙到晚上11點,跟刀、寫病歷、換藥、打點滴、跟查房,加上被學長「電」,真的是很忙碌,某天在主治醫師的邀請下,參加餐會,當時被主治醫師(學長)灌了幾瓶啤酒(那是我第一次喝酒),卻面不改色,而另一位同學就慘了,才一杯啤酒,頓時臉發紅,學長還消遣這位同學說:「你有欠磨練喔!」問題是,酒量真的可以訓練嗎?我沒有被訓練過,為何喝酒卻面不改色?你呢?喝酒會臉紅嗎?

亞洲紅臉症,可愛乎?

想必大家都看過,喝酒臉就紅的情形,尤其很多女孩子喝完酒之後臉微泛紅,看起來好像是薄施脂粉,有人覺得還蠻可愛的!其實這種「喝酒臉會紅」的情形是亞洲黃種人特有體質,約每10人就有4~5位,但是白種人或是黑人可能每10個人才1人,所以老外就稱這種喝酒臉發紅的現象是亞洲紅臉症(Asianglow),歸根究底,這是一種解酒基因變異所造成的。

基本上, 喝酒後,酒精(也就是乙醇)會經過腸胃消化道吸收,進入血液循環,此時乙醇會在肝臟內進行分解代謝反應。

首先,乙醇經過乙醇去氫酶(ADH)的催化,轉變成乙醛;然後乙醛繼續在乙醛去氫酶(ALDH)的作用下轉化為乙酸,最終,乙酸會再進入一種能量代謝檸檬酸循環(TCA cycle),最後產生二氧化碳以及水,然後排出體外,所以這「ADHALDH」氧化反應就是身體解酒的重要代謝反應。

實際上一般人的ADH並不缺乏,而喝酒臉會紅,問題就發生在ALDH 這酵素上,其實ALDH 分為ALDH1 以及ALDH2 ,ALDH1 氧化乙醛效率差,必須要喝到某種程度才會稍稍啟動它的解酒效果,而大部分酒精需靠ALDH2 這酵素來代謝,問題就在這裡,將近一半亞洲民族的ALDH2 基因是有變異的,所以聰明的讀者就應該知道,當ALDH2 產生變異時,喝酒就會累積不易代謝掉的乙醛,然後乙醛在全身亂竄,造成皮膚微血管擴張、發癢、不適。

解酒也靠基因在運作?

說到這裡,就必須跟讀者簡單說明何謂基因的突變或是變異?DNA是由許多密碼鹼基ATCG所組成的,如果DNA發生一小段的缺失、反轉、轉位(某一段DNA跑到別的染色體),甚至是被插入一段DNA或是多複製了一條,這就是突變或是變異。

如果只是一個鹼基產生變化,比如某個基因裏頭,有一個鹼基是G,結果變成了A,那就是一種小小的點突變,我們稱之為「單核苷酸多樣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一條基因上,可能有不同的點突變,因此有賴科學家去發掘出來。

大家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的SNP,因為這看似微不足道的基因小變異SNP,有可能會造成產生的蛋白質無法替人體工作,於是某些疾病就此產生。比較著名的遺傳性疾病包括苯酮尿症、血友病、G6PD酵素缺乏症(俗稱蠶豆症)等等都是由不同的基因產生不同的SNP所造成的。

回到解酒基因話題,ALDH2基因位於人類第12號染色體上,研究發現這基因上第109個鹼基點原本是G,如果發生點突變,轉變為A,此時產生出來的ALDH2 酵素功能就不足了,讀者還記得染色體是成對的吧,如果二條染色體都有這種變異,那產生出來的ALDH2酵素功能幾乎完全喪失。

所以你如果看解酒基因ALDH2的報告,會看到第109個鹼基點有G/G 、G/A 、A/A 三種基因型,如果你的報告是G/G ,表示解酒功能沒問題,如果是G/A基因型的人,此時產生的ALDH2 酵素還是具有弱的解酒活性,但是仍不建議經常喝酒,如果是A/A 型基因變異的話,我真的建議完全不要碰酒精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