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過期別丟馬桶 6步驟保障用藥安全

撰文者: 徐平2017-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民眾習慣在家中存放感冒藥、暈車藥等非處方的常備藥品,方便緩解突如其來的症狀,但卻忘了檢查保存期限,一不小心就放過期。大部分家中長輩都會怕浪費持續留存過期藥品,到下次不舒服時馬上服用。感覺上很方便,但其實這樣的保存方式恐讓全家人陷入用藥安全危機!

藥錠鬆軟、變色,藥粉受潮結塊應立即丟棄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依據醫師及藥師指導,正確使用非處方藥外,也要注意藥品儲存及使用的幾個原則。 建議定期檢視家中儲存的藥品,確實分類,將用法用量及適應症標示清楚,並將過期或已變質的藥品確實回收。使用藥品時,應確認有效期限,並檢視藥錠產生鬆軟、變色,藥粉受潮結塊,藥水變色、混濁、發霉,藥膏有異味、變色、出油、分層等情況時,應立即丟棄。

外用藥與內服藥品應分開存放,避免誤用;若家中有年紀較小的孩童,藥品要與零食存放區有明顯的區隔,避免造成誤食。另外, 浴室及家中日照強的地方不宜儲存藥品。特別是救命用的心絞痛急救藥,水氣、光、熱都會加速藥品的變質,影響藥效。

冰箱溫度低濕氣重 藥品沒有註明不必冷藏

至於沒有特別註明的藥品就不需要冷藏,冰箱內的溫度低、濕氣重,反而會使藥品容易變質影響保存期限。需要冷藏的藥品,在藥袋上都會特別標示,應詳讀藥品的保存說明,存放於冰箱內時應和食物分開單獨存放,以免受到食物的污染。

食藥署建議,民眾切勿在家中準備太多非處方藥品,就醫後也應遵守醫囑正確儲存,才能安心用藥。另外,過期、已變質或者標示不清的藥品,要以適當的方式回收,千萬不要把藥品直接丟入水槽或馬桶中。

大部分固體藥品可經適當處理後直接丟至垃圾桶,少部分的藥品如抗生素、荷爾蒙製劑、抗癌藥、麻醉藥品與免疫抑制劑等,才需要交給各大醫院或藥局的藥品回收站處理;有關藥品回收可參考下圖6步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