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主食」也很補!這3樣防癌、控血糖、助減重

2017-11-16

冬天到了就是要吃補,冷冷的夜裡來一碗羊肉爐、藥膳排骨、山藥蓮藕湯…總是能暖到心坎裡。不過現代人豐衣足食、食物取得容易,大家反而更擔心營養過剩導致的肥胖、三高等代謝疾病,因此,冬天吃補時,不少人會選擇「輕補」,不過只要少吃點肉、少喝一口湯就算「輕」了嗎?

其實補湯中燉得鬆軟綿密的芋頭、栗子、蓮子,各個都吸飽了湯汁,再配上一碗碗的白飯,主食份量也可能大超標!蔡怡瑄營養師提醒你,這樣選擇全榖根莖才能補對!

全榖根莖富膳食纖維、微量元素 取代白飯好處多

以全榖根莖類取代白飯、白麵作為主食,可以大大增加膳食纖維、微量元素攝取量,維持腸道健全、預防便祕以及慢性疾病。進補時常見的山藥、芋頭、栗子也是很棒的主食選擇:

山藥/預防癌症

山藥能提供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以及植物性賀爾蒙,是合成蛋白質、構成身體組織以及維持賀爾蒙、酵素分泌的重要營養素,能夠舒緩女性更年期不適、延緩老化。

此外,山藥中的黏質多醣抗氧化能力佳,也有助於促進巨噬細胞吞噬能力、提升自然殺手細胞的毒殺能力,有助於提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增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