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產品,是護膚最大錯誤!」30年資歷、美國皮膚專家寶拉的保養聖經

寶拉.培岡從11歲起,就深受自己的超油皮膚、嚴重痘痘和濕疹而苦惱,但嘗試了各種宣稱能改善她問題的保養品,卻一再令她失望,導致她的青春期在自悲及尷尬中度過。這讓她日後投入鑽營皮膚及藥妝美容用品的專業知識,持續不輟今已超過35年。因為直言不諱的個性且提供公正客觀的評論,建立了備受尊敬的地位。她也常年擔任皮膚科醫師、整形外科醫生、全球主要化妝品公司的顧問。

寶拉提出的化妝品產業和保養消費問題一些論點,不斷在CNN上出現,也經常受邀上電視評論,包括美國電視知名主持人歐普拉的節目邀請。她後來也創立了自己的保養品牌「寶拉珍選」。

不要試用產品

我們經常被問到為什麼不要透過試用某種產品,來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歡,或者根據別人的經驗來判斷某種產品是否適合自己。僅僅根據某個人的(你的或別人的)感受,來判斷某款產品是否對你皮膚有益,或該產品的品質到底如何,我們實在想不出在護膚方面有比這更大的錯誤了!就算在我們團隊,我們也不會自己試用產品線裡的所有產品來確定它是否有效。

我並沒有說你不應該使用一種自己喜歡的產品,但你的選擇範圍應該僅限於配方良好的產品,那些適合你的膚質並且含有已有研究證實能產生非凡效果的成分的產品。僅僅依靠試用某款產品的感受本身,並不能提供你是否需要這款產品的最重要資訊,也就是配方品質。

那麼,試用產品看看效果到底如何,又有什麼問題呢?答案是如果僅僅把保養品塗在皮膚上,哪怕保持相對較長的時間,你也未必能夠判斷出該產品是有助於還是傷害了你的皮膚。這麼說的理由很多。

首先,使用(甚至只是「試用」)一種配方糟糕的護膚產品會對你的皮膚帶來巨大危險。某些人依據自己的體驗喜歡上某款產品,並不意味著它就是一款配方良好的產品,對他們或對你都一樣。他們或許只是喜歡這款產品抹在皮膚上的感受或外觀,但這與該產品會有益還是傷害你的皮膚並無關係。

在護膚領域,甚至在飲食方面也一樣,人們常常「喜愛」對自己並沒有益處的東西,不僅短時間內如此,甚至長期都這樣。對於保養品,你很難、也不可能單靠試用就區分出好產品和壞產品。

產品還有可能被放在廣口瓶包裝裡,這會讓有益成分迅速降解;產品也可能含有問題成分,在長期使用後對皮膚產生傷害;或許它不含任何能夠解決某種皮膚問題的有效成分;或者它缺乏某種關鍵成分,比如作為日霜,卻沒有防晒成分。

這樣想吧,就像有人用抽菸來減肥,但這並不意味著抽菸有益健康。要意識到許多保養品兼有益處與害處,有些效果是長期的,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顯現。健康飲食的好處也不會立刻顯現,不健康的飲食的作用也一樣,或許要許多年以後,你才能看到造成的傷害。配方糟糕的保養品也一樣:傷害可能一直在發生,但是你卻注意不到,因為它發生在皮膚深層,目不能及。可能要幾年以後你才能在皮膚表面看到它造成的後果。我不希望我們中的有些人在多年以後,才發現自己塗抹在皮膚上的產品配方有多麼糟糕。

我們實在沒有必要透過試用來測試某種產品的優缺點,因為對保養品所使用的大多數成分都已經有了相應的研究結果,而且這些資料和結論都是公開的,與食品和藥品一樣。你不需要親自試吃加工速成食品來證明它們不夠健康,或者特意去抽幾年菸來證明吸菸的確有害。大量實驗早已證實了這些東西所會導致的後果,保養品成分也同樣如此。

「低敏感性」產品更適合敏感性皮膚?錯!

「低敏感性」是指某個產品不可能或不太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反應,因此更適合容易皮膚過敏或敏感性皮膚使用—這不是真的。在確定某個產品是不是低敏感性產品方面,其實並不存在公認的檢測方法、成分添加方面的約束、監管、使用指南、規則以及流程。

因此,就算添加了會造成嚴重皮膚問題的成分,確實會誘發過敏性皮疹或皮膚過敏反應,但這樣的幾百種產品仍然可以在產品標籤上堂而皇之地標注「低敏感性」或者「適合敏感性皮膚使用」的字樣。而且,許多人在使用了所謂低敏感性的產品之後,反而發現皮膚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

如果你擔心皮膚敏感或皮膚容易過敏,那麼你所選用的產品首要的是不含刺激物。市場上含有刺激物的產品多得驚人,尤其是那些標注為添加了天然或有機成分的產品。這些刺激物主要是香料(人工合成的或天然的芳香成分對各種膚質的皮膚都不好)、酒精(異丙醇、變性酒精)和質地粗糙的清潔劑。所有這些成分都有可能添加在所謂「低敏感性」產品之中。

如果我看不到皮膚發炎,就沒什麼可擔心的,對嗎?

各種類型、各種程度的皮膚刺激,無論你有沒有在皮膚表面觀察到,都會觸發皮膚發炎,結果對皮膚不利,會削弱皮膚的癒合功能、破壞膠原蛋白,並且損耗皮膚中的重要物質,進而讓皮膚不再年輕和健康。

避免刺激皮膚的東西如熱水、用力擦洗、日晒,以及含有刺激性成分(尤其是人工合成或天然的芳香物質)的化妝品,將挽救你的皮膚。要盡可能躲開這些東西,何況市面上有許多不含這些問題成分、配方很棒的產品可供選擇。知道了這些,再去冒險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書籍簡介

寶拉的保養聖經:現在起,擁有此生最棒的肌膚
The Best Skin of Your Life Starts Here

作者: 寶拉.培岡, 布萊恩.拜倫, 德希莉.斯托達
原文作者: Paula Begoun, Bryan Barron, Desiree Stordahl
譯者: 童文煦, 程云琦
出版社:原水 
出版日期:2017/06/03
語言:繁體中文

寶拉.培岡、布萊恩.拜倫、德希莉.斯托達
Paula Begoun、Bryan Barron、Desiree Stordahl

寶拉.培岡從11歲起,就深受自己的超油皮膚、嚴重痘痘和濕疹而苦惱,但嘗試了各種宣稱能改善她問題的保養品,卻一再令她失望,導致她的青春期在自悲及尷尬中度過。這讓她日後投入鑽營皮膚及藥妝美容用品的專業知識,持續不輟今已超過35年。因為直言不諱的個性且提供公正客觀的評論,建立了備受尊敬的地位。她也常年擔任皮膚科醫師、整形外科醫生、全球主要化妝品公司的顧問。

於1985年出版第一本書《藍色眼影應該被禁止》,目前這本《寶拉的保養聖經》已是她在美容、護膚、化妝和美髮領域所寫的第21本,所有的著作在全球已銷售數百萬冊。

布萊恩.拜倫和德希莉.斯托達,與寶拉共事多年,也一起合寫了數本書,他們所提供的專業資訊,獲得了專業人士及一般消費者的認同及信賴。30多年來,歐普拉、CNN、Today Show、20/20等節目為他們做了無數採訪及專題。

本書是三位作者多年來累積的工作心得與結晶,在閱讀之後,你一定可以獲得所有相關知識,讓你獲得此生最棒的完美肌膚!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