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覺得孩子不聽話、不會想?心理師:3個方法,防止自己變成「有毒的母親」

「不聽我的話,去當個藥劑師,一直說要選什麼生物系?她以為自己很聰明,一定能做研究當教授嗎?以為我很有錢,可以一直養她嗎?真的很不會想耶!」隨著大學學測日子逼近,她連著幾次的晤談都在抱怨自己的女兒,「真不知道我當初為什麼要生小孩?為她犧牲這麼多,辛苦養大了,結果現在整天只會忤逆我!」生氣的話講到最後,聲音就低下來了,很多時候憤怒的背後是悲傷,我想她和女兒間的「選系之爭」,應該是勾起她被迫放棄理想的那段過去了。

年輕時候的她非常有才華,曾有機會拿獎學金出國留學,但是被養母阻擋了,養母說「我養妳就是為了我老了有人照顧,妳走了我怎麼辦?」,為了留下她,養母很快地幫她安排親事,連留在國內繼續深造的機會都抹煞,那段婚姻對她來說,就是母親為了阻礙她的發展而逼她做的決定,下場當然是一場災難。

被迫放棄自己的理想、放棄對自己的肯定、放棄大部份的自我,只剩下「奉養母親」這個女兒的身份,她想埋怨她的生母,生下她為什麼不養她?她更恨自己的養母,狠心切斷她的人生,但是這些負面情緒都不被允許,她應該要感謝生她養她的人,不能向外的攻擊,只好回過頭來攻擊自己。

回憶起來她覺得自己當時早就憂鬱纏身,是女兒的出生轉移了這些痛苦,她彷彿擁有再次重生的機會,讓親生的女兒擁有美好的人生!只是最後她忘了,女兒的人生不應該是母親的延伸。

所謂「有毒母親」,指的是對孩子施加精神或肉體上的虐待,或透過束縛、過度干涉,控制孩子的人生,對孩子造成宛如毒害般不良影響的母親。坊間許多文章和書籍大多從子女的角度談「有毒母親」或是「無愛母親」對下一代的影響,需要自我療癒的主角被設定成「女兒」,但「母女」本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很多女性一開始是為了別的痛苦來晤談,談著談著慢慢發現自己在缺愛的環境裡長大,最後開始警覺到自己在親子關係裡複製著早年的母女議題,現在自己也成了「有毒的母親」。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會重新經歷一次自己的童年,那些被自己深埋於心未經處理的早年創傷,往往是阻礙親子關係的真正原因,要避免自己成為「有毒母親」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自己不再是個「受傷的女兒」,妳需要為自己療傷,傷痕最終會是成長的痕跡,而不再滲血,自我療癒的過程就是幫助自己重新長大。

下列是一些幫助自己重新長大的方向:

第一、妳的情緒需要被瞭解和接納。

妳可能懂得許多情緒紓解和教養之道,但是卻發現自己很難用這些技巧幫助自己和子女,那是因為妳的感受從來沒有被好好了解和接納,技巧的背後需要許多包容與愛,妳內心沒有可以支持自己的情感經驗,好比許多自覺無法和女兒「聊天」的媽媽,成長於一個「沈默」的家庭,家中和諧卻缺乏對話與溝通,因為沒有表達情緒與被聆聽的經驗,所以不知道如何跟自己的女兒聊天。

第二、妳需要重新消化過去創傷的經驗。

許多兒時的痛苦經驗常被我們當作理所當然,不被視為創傷,所以沒有想過需要療傷,例如:在過去的年代,體罰與當眾羞辱是教養裡廣泛的常態,當時沒有人會覺得這需要被重視,所以長大後的妳即使仍因為那段受虐回憶而隱隱作痛,也只能認為自己「小題大作」、「不知感恩」。

有過這樣經驗的女性,在成為母親後往往對約束孩子有極大的困難,不是過於嚴厲就是不敢面對,總是糾結於「打或不打」之間,其實需要被理解的是孩子違規行為背後的內心需求,針對需求而採取的因應策略,是為了孩子的成長,而不是為了讓孩子感到恐懼或痛苦。

第三、建立自己和他人良好的界線,尤其是對自己的孩子。

如果妳成長在一個「關係黏膩,不分彼此」的家庭,妳可能會覺得「為對方的情緒負責」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我不應該讓媽媽生氣」、「長大後我要讓她為我驕傲」是妳習以為常的內在語言。

即使自己因為這些信念,一生過得很辛苦,面對子女時還是不由自主地將相同的期待放在孩子身上。妳需要花時間好好地面對與檢視這些內心衝突,特別是好好照顧自己心裡的「內在小孩」,過去這個小孩無法從母親身上得到肯定,「獨立」無法得到支持,覺得自己一直沒有被允許「成為自己」,現在妳可以開始鼓勵自己做妳想做的事,而不是將這些需求轉嫁在子女身上,妳不需要透過孩子來證明自己,孩子也不是生來為了肯定妳。

妳可以試著照上述的方向療癒自己,有些人會透過閱讀相關書籍,獲得專業知識,也可以透過自我書寫,探索自己的深埋的情緒,增加對自己的覺察。遇到困難時,妳可能會需要心理專業人士協助,也許痊癒的道路會付出很多心血和代價,眼前有許多事情被妳看得比幫助自己還要重要,如果仔細思考妳會發現那些「被視為更重要的事物」背後,仍包藏著心靈創傷的影響,而療傷會帶給妳比妳所能預想還要多的收穫。

作者簡介_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同時也兼具女兒、妻子、媳婦與母親的角色,希望透過簡單的心理學理論與諮商經驗的分享,帶給一樣身兼多重角色的女性心靈上的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