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腸胃蠕動 必知喝水的黃金時機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26

剛開始可能有許多人懷疑,海水如何變成我們的飲用水?就算取水、處理都不成問題,海水真的就沒有地表水易受污染、水質不穩定、礦物質成份組成不一等等缺點嗎?

海洋深層水有很好的穩定性

海洋水資源是取自於海平面200公尺以下的深層水。「潔淨」可說是海洋深層水的一大優越特點,舉凡表層海水可能會接觸到的人為污染源,比方工業排放的廢水,或是大自然氣候變遷造成的污染,比方颱風過境後的大量泥沙,經由河川沖刷入海,皆無法影響到200公尺以下的深層海洋。

再者,這個與世隔絕的深度阻絕了空氣和陽光,植物也無法在這裡進行光合作用,各項條件像是溫度、鹽度等,皆可保持相當的穩定性;比如溫度,不但隨著深度的增加而降低,同時淺層的陽光照射、波浪混溫等情況,都不會發生在深層的區域,長年維持在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

幫助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避免尿道發炎

深層海水中所富含的礦物質主要元素、微量元素及無機營養鹽類,幾乎是淺層海水中的數倍到數十倍之多。主要元素如鈣、鎂、鉀、鈉等,微量元素如鋅、銅、硼、磷、硒等,總共多達七十幾種;尤其各項微量元素,在其他飲食中極難同時攝取到,然而在海洋深層水中,礦物質組成不但豐富完整,而且比例均衡。

喝水也有聰明撇步:掌握喝水時機,水喝得多不如喝得巧。一天中有幾個時段,可說是喝水的黃金時機,若能好好把握,就能充份利用到水份可為身體帶來的各種好處,包括幫助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避免尿道發炎或腎臟結石、排泄身體不要的廢物如尿酸等等,甚至還有助於減重!

‧ 清晨第一杯/

清晨起床時,空腹先喝杯水,可以補充睡眠時因新陳代謝而消耗、流失的水份,還可以促進身體的整體新陳代謝。同時,因為喝水刺激了腸胃蠕動,使大腸吸收水份,順利把前一晚堆積的廢物排出來,更可以使腸胃變年輕。對常受便秘所苦的人來說,也極有幫助。

‧ 餐前來一杯/

三餐進食前可先喝杯水,就像西餐在上主菜前通常會先上一道湯,是一樣的道理。餐前喝水可以先為進餐做好準備,潤滑腸胃等消化道,就是中醫所說的「養胃」。建議餐後至少間隔一小時再喝水。

‧ 沐浴前與後/

沐浴時體內水份會流失,尤其習慣泡澡者,水份流失更多,所以應該於沐浴前就先補充一些水份,於沐浴後再補充一些水份進來。許多人在沐浴後,會因水份的流失感到口渴,於是就大口猛灌水,但是這種喝水方式,對沐浴後心跳加速的心臟來說會造成負擔,就像在激烈運動後不宜馬上灌水,是一樣的道理。最好還是小口小口慢慢地喝,讓身體無負擔的補充水份。

‧ 睡前一小時/

睡前補充水份有幾個原因。其一,如前所述,睡眠中會因新陳代謝而消耗水份,若是從晚餐後到第二天起床前都沒補充任何水份,容易在第二天清晨因水份不足、血液過度濃稠而發生血栓的現象,引發心肌梗塞、栓塞型的腦中風。因此,在睡前一個小時喝杯水,能有效防止心血管、中風等疾病,對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痛風、結石或腎臟、尿道、膀胱等疾病的人也有幫助。

‧ 喝純水的迷思/

本以為飲用純水就解決了一切問題,然而一些不明症狀卻隨之無預警地出現,包括像是上海市的醫院,發現有些孩子無故地產生無力或脫髮的症狀;經醫生查詢,他們的家庭都飲用純水。此外,天津市的兒童醫院亦發現有肌肉、眼皮抽搐的兒童患者,並發現他們體內缺鉀、缺鈣,經查詢也是長期喝純水。故有專家認為,這是因為長期飲用純水,造成體內微量元素喪失,所導致的現象。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