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甩中年肥胖!40歲後一定要鍛鍊下半身的3大理由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9-18

隨著年齡增長,人步入40歲後,身體機能快速退化,不但容易中年肥胖,罹患三高疾病和心臟病的風險也明顯增加,因此,世界衛生組織近年不斷鼓勵中年人多運動,以增強活力和促進健康。不過,運動種類百百種,該選哪一種呢?日本專家認為「鍛鍊下半身」是絕對必要的!

對職業運動員來說,30歲差不多是個考慮引退的年紀,但已經40多歲的日本知名滑雪選手葛西紀明,不僅創下8次參加冬季奧運會的最多次紀錄,且始終保持一線成績,被譽為「冬奧傳奇」。

適齡運動~中年後一定要多練腿力

該如何像葛西紀明一樣,步入中年還能保有充沛的體力、青春的肉體呢?《40歲起,保持最佳狀態:打造不疲累的身體和不屈服的心》一書揭露葛西紀明的運動秘訣,他認為運動的選擇要適齡,而在40歲之後一定要好好鍛鍊下半身,主要理由有3:

1.全身肌肉約70%集中在下半身。許多人因為討厭肚子凸或覺得倒三角型的體型很酷,拚命進行上半身的肌肉訓練,但這樣其實只能強化全身3成的肌肉。相反地,如果改而強化下半身,就可以鍛鍊全身7成的肌肉。

2.鍛鍊下半身,可促進「代謝」。想要擺脫中年肥胖、打造「不老身軀」,需要的是增加肌肉量來提高「代謝」,而把鍛鍊上半身的時間投資在下半身,製造下半身的肌肉,提高代謝,自然可以更快地獲得「不發胖的身體」。

3.下半身肌肉比上半身肌肉衰退得更快。俗話說「老化從腳開始」,若輕忽下半身的鍛鍊,腰部和膝蓋長期承受不了上半身的壓力,故障的風險也會提高。另外,如果平時鍛鍊集中在上半身,過度增加上半身的肌力,反而會對下半身造成更大的負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