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泡高粱酒抗癌、防手腳冰冷、讓男人壯如虎?中醫師說…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2-04

氣溫急速下滑,手腳冷滋滋,讓身體加溫抗寒有法寶。網傳:將大蒜泡高粱酒即「大蒜酒」,在天冷時飲用可抗寒,還能讓男人精力百倍壯如虎,甚至有抗癌的效果等。吃大蒜真的有這麼多好處嗎?應該怎麼吃大蒜料理,才真的是一級棒?

大蒜的營養價值高,硫化物、類黃酮、大蒜素有好處

在餐桌上,大蒜一般被當成烹調佐料配角,大蒜生吃、煮湯、炒菜皆可。事實上,大蒜的營養價值很高,而且其成分具有多種保健作用,有效成分包括:水溶性與脂溶性的硫化物、類黃酮、大蒜素,以及硒等。

其中,有機硫化合物能提高免疫力、人體淋巴T細胞、巨噬細胞等免疫系統轉化能力,並能有效抑制大腸癌細胞,也可降低血壓,有助於血糖的穩定。而大蒜所含的活性成分大蒜素,可抗菌、消炎、抗氧化、抗血栓、降血壓,美國時代雜誌也曾將大蒜列入預防大腸癌與直腸癌很重要的食材之一,甚至大蒜素與維生素B群結合後轉化成大蒜硫胺素可改善疲勞。至於適度攝取類黃酮成分,能幫助降低動脈血壓和高血壓的危險。

大蒜有助改善腸胃冷痛、消化不良、調節風寒感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大蒜原產在中亞,據傳是當初張騫通西域時帶回來的,因此又稱胡蒜。就中醫觀點來看大蒜味辛,性溫,入脾、胃、肺經。具有溫胃消食、殺蟲解毒的作用,因此對於腸胃冷痛、消化不良,或是因食物不潔引起的寒性嘔吐腹瀉,具有改善的功效。同時也具有驅蟲殺菌、調節風寒感冒的作用,一般來說,食用3至5瓣即可,亦可依照需要而增減。

大蒜的營養價值很高,有效成分包括:水溶性與脂溶性的硫化物、類黃酮、大蒜素,以及硒等。
大蒜的營養價值很高,有效成分包括:水溶性與脂溶性的硫化物、類黃酮、大蒜素,以及硒等。

大蒜與酒兩者都是辛溫的食材,兩者合用具有溫胃暖身的作用,尤其酒類可通行一身之表,引藥至極高之分,更有利於大蒜發揮作用,因此兩者合用能大幅增強其在寒冷的冬季中,發揮溫裡抗寒的功效。如果為了改善手腳冰冷,中醫師吳建東表示,首先還是建議要避寒就溫,注意穿衣、防寒,避免接觸風寒或冷水,多運動,多補充養分為主。若要以大蒜為主的抗寒藥膳食譜,則推薦「蒜頭雞」,可以攝取大蒜辣素以溫裡祛寒,還可以吃雞肉補充蛋白質,協助身體的生長修復。

大蒜富含硒 有助抗大腸癌

同時大蒜本身有助抗癌,尤其是消化道的癌症,包括胃癌、大腸直腸癌等。因為大蒜是一種具有潛在抗癌特性的食物,富含預防大腸癌的硒,可促進腸的蠕動、抑制癌細胞的繁殖,並增加抵抗力。但是,如果想要抗癌,建議不要使用酒精,直接食用大蒜就好。

大蒜比較適合生食,有利於大蒜素的生成

食用大蒜要注意,大蒜中所含的保健成分遇熱時會很快就失去作用,所以大蒜比較適合生食、切片或搗碎,並且要先放10~15分鐘後再食用,較有利於大蒜素的生成,保健效果會更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