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長了一顆東西,是癌嗎?新陳代謝科醫師:甲狀腺癌和甲狀腺結節腫的5差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毅欣2018-12-06
廖伯與林叔的天堂與地獄

林叔退休後回到家鄉,重返童年時的農村生活。他常笑說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農夫,被困在台北的金融圈40年,終於「放虎歸山」,天天在田園裡抓蟲、拔野草,好不快活!而同村的廖伯跟林叔是同學,中學畢業後就一直留在村裡務農,一身黝黑的皮膚、粗勇的體格,是個天天與土地拚搏一輩子的莊稼漢。

自從林叔叔退休後,每年中秋節孩子都帶著孫子回到村裡,兩家人約了一起在曬穀場烤肉。廖伯的大兒子為兩位老人家倒了熱茶,舉杯敬林叔,忽然發現林叔的脖子長了一顆東西,喝茶時還會隨著吞嚥上下移動。他便開口問說:「林叔叔,您的脖子何時長了個東西?」還請林媽媽過來瞧瞧,竟然大家都沒發現。回過頭來看廖伯,「爸,您的脖子本來就粗,怎麼從過年、清明到現在,好像更粗了?」兩位老人家聽了廖家大兒子的話面面相覷,會不會是甲狀腺出了問題?於是廖先生立刻手機上網,幫兩位老人家在臺北大醫院掛了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門診。

半年後,兩家人又聚在村子裡準備一起過年,這時林叔叔的脖子已經恢復正常,但是廖伯伯卻永遠缺席了。林叔叔眼眶含淚地說:「同樣是甲狀腺腫,為什麼我就好了,廖仔就走了?到底是為什麼?」

甲狀腺癌的症狀檢視

從醫師的專業眼光來判斷,林叔應該只是甲狀腺結節腫,因為他喝茶時這個腫塊會隨吞嚥上下移動,到醫院做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就可以知道是良性還是惡性,通常以良性的居多。

至於廖伯可能本身脖子就屬於粗壯型,而且從年輕時就長期在農田裡勞作,脖子顯得更強壯結實,因此不容易看出脖子是否有腫大現象。脖子腫大是很緩慢的進程,只有在突然或持續腫到很大時才會發現。廖伯到了年老時,脖子才突然快速腫大,通常都不會是好消息,如果確診是甲狀腺癌症中比較惡性的未分化癌,往往只剩下6至8個月的壽命。

圖片來源:《甲狀腺的生活練習題》

甲狀腺結節腫就是甲狀腺出現腫塊,有時是一個的單一結節,有時是多個的多發性結節,這些腫塊會隨著吞嚥上下移動。如果不會隨之移動,可能要考慮不只是是甲狀腺,還有淋巴腺腫的問題了。

甲狀腺結節腫有可能是因為出現良性腺瘤、惡性腺癌,甲狀腺癌在醫界素有「最不像癌症的癌症」。女性罹病機率依然大於男性,大多在40歲過後發病,因為手術預後都還不錯,或是長大進程極緩,往往與患者和平共存終老,不會成為致命的病因。但甲狀腺癌並非全為善類,也是有難纏、難搞的,不得不防。

造成甲狀腺結節腫的原因

甲狀腺結節腫有可能是甲狀腺裡面某個地方出血了,或是遭到細菌或濾過性病毒感染,而罹患急性或亞急性甲狀腺炎,還有可能是出現良性甲狀腺腺瘤、惡性甲狀腺腺癌。這4大原因都有可能出現凸出頸部表面、肉眼可見、可觸摸的結節腫塊。

若只是甲狀腺內部出血,這類型結節裡幾乎都是出血的組織液,也有的是因為其他原因而充滿黏稠的膠體,若是發炎造成的,還可能伴隨紅腫、熱痛。不過出血、發炎等通常並不會對甲狀腺機能造成影響,而且經過適當的治療即可恢復健康。要弄清楚甲狀腺結節腫是良性還是惡性,甲狀腺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是簡便且準確度高的確認方式。

深入瞭解甲狀腺癌的種類

惡性的甲狀腺癌主要有4種,最常見的是乳突癌,其次是濾泡癌,都有生長緩慢的特性。因為長得慢,所以為患者爭取到發現與治療的空間,把對身體的危害壓到較小。另外2種是較少見的甲狀腺癌,與遺傳有關的髓質癌,以及惡性重大的未分化癌。

甲狀腺濾泡癌會在2種情況下發現,一種是甲狀腺結節腫長大到足以被發現的尺寸;另一種是因為癌細胞發生轉移,往上進到腦部、往下進到肺部,或鑽進骨骼裡出現症狀而被發現。尤其是擴散至骨骼往往會造成骨折,每每經過切片檢查後,才赫然發現甲狀腺濾泡癌細胞現身其中,這時才確認是甲狀腺濾泡癌作祟。

如果說甲狀腺癌是「最不像癌症的癌症」,那惡性重大的未分化癌絕對是個例外。未分化癌雖然罕見,但快速長大的狠毒勁兒,特別愛找年過六旬的熟齡男女出手。有許多朋友天生脖子就比較粗壯,因此對脖子腫大的敏感度不高,等到年紀大了、脖子加速變粗大,這時家人才覺得有點不對勁。等到醫院掛號檢查,發現是未分化癌時,往往只剩下6到8個月的時間,即使開刀治療的效果也不佳,是甲狀腺癌裡最棘手的傢伙。

圖片來源:《甲狀腺的生活練習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