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長小腹只是變胖,結果竟是子宮長惡性腫瘤...中年婦女該注意的5個警訊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19-05-15

「隔壁家陳太太覺得自己肚子變大好一陣子了,原本以為自己是變胖,小腹凸起,我跟她說,說不定是子宮肌瘤,要她去醫院檢查一下。」晚餐時間,王太太對著老公說。

「結果呢?」王先生問。
「醫生一看說,這個是子宮長瘤沒錯,但太大了,要開刀才行。」
「那不就去住院了!」
「開完刀了,禮拜天剛出院。」王太太頓了一下:「結果化驗的結果竟然是惡性的呢!」
「什麼?!」王先生吃了一驚:「原來小腹凸起也可能是長了癌症啊!」
 
 

子宮是個中空的器官,裡頭的空間正是保留給胎兒的小皇宮,為了讓胎兒從好小好小的體積,長大到大約3公斤、身長4、50公分的嬰兒,我們的子宮擁有極好的延展性。子宮的組成可分成三層,最內層稱為「子宮內膜」;最外層稱為「漿膜層」;中間則是有強壯、厚實的肌肉層。接近媽媽要自然生產的時候,子宮強力收縮造成陣痛,就是由這肌肉層收縮引發的,要從媽媽肚子中擠出胎兒,也是要靠這層子宮肌肉的強力收縮才行。

我們之前已經介紹過從子宮內膜層長出來的「子宮內膜癌」,和從子宮頸長出來的「子宮頸癌」,今天要來看看從子宮肌肉層及其他支撐子宮的組織形成的惡性疾病 –「惡性子宮肉瘤」。

惡性子宮肉瘤比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還少見,而惡性子宮肉瘤還可以再被細分類,但以從子宮肌肉層長出來的惡性子宮平滑肌肉瘤(Uterine leiomyosarcoma)為主。另外還有子宮惡性混合繆勒氏瘤及子宮內膜基質肉瘤。這時候,我們還是要附帶說明,子宮肌肉層最容易長出的其實是良性的子宮肌瘤,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很高,甚至兩三位女性中就有一個人有,其中很少人會演變成惡性子宮肉瘤。

罹患惡性子宮肉瘤時,患者可能會表現以下症狀: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