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夏日高溫 這樣吃有用嗎?

撰文者: 編輯部整理2019-08-06

又悶又熱的夏季,高溫曬的昏頭,汗流浹背的感覺,甚至讓人覺得煩躁。大部分人會選擇吃冰、喝涼飲消暑,但反而讓身體愈來愈燥熱,增加體內濕氣。體內的濕氣高,就容易感到疲倦、沒有食慾、臉部常出油、排便黏膩等症狀。想消暑要用對方式、吃對食物,才能有效消暑還能補充營養、提升食慾。

喝手搖飲 小心越喝越渴
炎炎夏日中,飯後來杯手搖飲幾乎是酷夏的必備消暑「涼」方,但含糖飲料不但無法解渴,小小一杯飲料更隱藏巨大的健康危機。鑑於我國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上升趨勢明顯,科學實證已充分指出「糖」對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署新版國民飲食指標草案顯示,若以健康體重50-60公斤的成人、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500-1800大卡,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150-180大卡,即37.5-45公克的糖。且多數人整日窩在冷氣房或喝冰水消暑,也都可能造成氣管收縮,引發氣喘發作,務必小心飲食習慣。

6大消暑方式 陪你度過酷暑
1)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
2)生活環境宜清涼,盡量不要在烈日室外待太久。
3)穿著則以清爽通風、吸汗的材質為主。
4)飲食以清淡為主,避免油炸、辣等重口味。
5)適量食用消暑食物,例如綠豆薏仁湯、銀耳蓮子湯、檸檬水、綠豆湯、苦茶、仙草茶、水梨、絲瓜、冬瓜、苦瓜、百合、高麗菜、地瓜葉、黑木耳、椰子水、小黃瓜、哈密瓜、綠茶。
6)中醫生脈飲益氣茶: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也可加黃耆3錢、紅棗3至5顆等,水煎代茶飲。

適度攝取清熱、瀉火、解渴、利尿等功效食物,可以預防中暑,但是易腹瀉者、潰瘍性胃病忌用或少用性涼冷的食材。每個人身體狀態不同,應視個人身體情況取決食物,避免造成身體負擔。醫師提醒薏仁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會促使子宮收縮,建議孕婦禁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癌王」上身別放棄! 化療新藥「胰」路相伴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306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