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甜、夏天按摩印堂、冬天泡腳...養陽氣、健脾胃!北京名中醫師四季養生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乃剛2019-09-03

四季養生穴位
春季保肝按一按太衝穴、風池穴、足三里穴

疏肝理氣

中醫認為,肝氣旺於春季,故應當以養肝為主。而肝氣宜舒暢,若其不暢,「百病生於氣」,則人體的氣血、津液都會受到影響,因此生病。此外,春天也最易患精神疾病,更應當調暢情志、疏通氣血。春季可每天按摩太衝穴10∼30分鐘。按摩此穴符合肝的特性,能使臟腑之氣舒暢、調暢氣血

助長陽氣

春季,陽氣始生,萬物得陽而生長。中醫有「春夏養陽」之說,以助長自身的陽氣。應該早睡早起,「人臥血歸於肝」,這樣更利於養肝,同時,早起可以吸收陽氣。而「頭為諸陽之會」,《養生論》指出「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壽自高」,梳頭可以疏通頭部氣血,從而增強陽氣的生發,增強抗病能力。「風池」即風居住的地方,是膽經的穴位,按之可以助陽氣和肝氣。按摩時,雙手拇指按壓於頸後的風池穴部位,每日輕輕按壓10∼30分鐘

養肝健脾

中醫有五行、五臟、五味相對應的說法,肝在五行中屬木,脾在五行中屬土。木能克土,即肝氣旺盛會影響到脾胃,而氣血的生化有賴於良好的脾胃功能,若氣血不足,肝血就無以充養,體質就會下降,容易受到疾病侵襲,故應該健脾胃。春天應多吃甜(對應脾)的食物,以加強脾的功能,而要少吃酸(對應肝)的食物,避免肝火過旺。春季可每日按摩足三里穴10∼30分鐘,艾灸效果也很好。

預防感冒

春季氣候忽冷忽熱,應該適當地增減衣服,以防感冒。多喝水、多吃些蛋、魚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及含維生素較豐富的蔬菜等。居住環境要注意通風、加強鍛鍊、增強體質,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太衝穴】在足背,第1、2 蹠骨間,蹠骨底結合部前方凹陷中,或觸及動脈搏動。


【風池穴】在頸後區,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上端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外側,犢鼻穴下3 寸,犢鼻穴與解谿穴的連線上。


夏季養心按一按百會穴、陰陵泉穴、印堂穴

養心安神

夏季火旺,與心的功能相符,心主血脈,藏神,故夏應當養心。「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可見心為一身之主,臟腑百骸都聽命於心。氣候炎熱的季節,人的「心」容易煩躁,即是這個原因。因此,夏季養心,可選取頭部的特效穴位。例如百會穴,又名三陽五會,每日按摩此穴10∼15 分鐘,既可安神定志,又可醒腦開竅。因為該穴位居於頭上,可以提升陽氣

謹防濕邪

夏季多雨、氣候濕潤,暑濕之邪容易侵犯人體、阻滯經絡。夏季應防止濕邪侵犯人體。五行中土可以克水,而脾屬土,可選脾經穴位進行按摩。陰陵泉穴是脾經的合穴,即脾經經氣注入的部位,可以治療脾虛、水濕不運。夏季每日按摩此穴10∼15分鐘,既可充養人體氣血,又可防止濕邪侵犯

護養陽氣

夏季仍須護養體內陽氣,使之保持充沛。夏天既要善處陰涼以避大熱,又要避免過食冷飲,以防傷陽。可以用中指點按印堂穴,另外,每天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眉間的皮膚稍向上拉100次左右,就能體會到一種發脹的感覺向兩側釋放,之後就會感到頭腦特別清醒,眼睛也特別亮

預防腹瀉

夏天由於酷暑難耐,很多人都將冷氣溫度調得很低,或吃喝過多的冷飲,進而引起腹瀉。治療腹瀉可以多用按摩的方法。

【百會穴】在頭部,前髮際線正中直上5 寸處。


【陰陵泉穴】在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下緣與脛骨內側緣之間的凹陷中。


【印堂穴】在頭部,兩眉毛內側端中間的凹陷中。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