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困在中國的台灣人,付出全台灣人的健康,你要嗎?外科名醫:台灣人請拒絕情感勒索!

圖為示意圖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劉育志 醫師2020-02-07

雖然第一班回台班機,被中國擺了一道。但是依然有人嚷嚷著「被困在中國的台灣人很可憐,政府應該不計代價接回來。」

究竟該接?不該接?心理有類似糾結的人應該也不少。

讓我們先用簡單一點的狀況來討論。小銘去登山,在攀爬過程中接到颱風逼近的消息,但小銘決定繼續前進。隔沒幾天,小銘果然被狂風暴雨圍困,還不小心摔斷了腿。

這時候,大家會要求直升機前往營救嗎?

當然不會,因為狂風暴雨中,直升機根本難以飛行,不該冒著犧牲全機的風險。而且,小銘已於日前接到颱風的消息,有責任盡早離開險地。

小銘的處境固然值得同情,然而熱愛登山的小銘應該有「山野無情」的體認,隨時可能摔傷、割傷、斷骨、頭破血流,這都是可預見的風險。不幸發生時,能救則救,不能救,也只能自立自強。

同樣的,前往中國經商工作應該體認中國是沒有人權的地方,任何人都可能隨時被失蹤、被自殺、被嫖娼。極權國家視人命如草芥,必然導致疫情失控,21世紀初的SARS風暴依然歷歷在目,這都是可預見的風險。台灣疾管署從2019/12/31即施行登機檢疫,距離武漢封城有20餘天。

中國拒絕台灣派機,拒絕台灣檢疫人員介入,拒絕執行台灣的防疫程序,甚至突襲塞入染病患者。擺明是挾持台商為人質,以進行情感勒索。面臨這種狀況,台灣當然要斷然拒絕,畢竟中國藉機透過散播病毒耗損台灣醫療、製造動亂的企圖極為強烈,這種班機恐怕連機組人員都不見得可靠。

被困在中國的人固然值得同情,然而任何選擇必然伴隨相關風險,不幸發生時,沒有人能期待他人代為承擔。更何況,台灣有限的醫療資源根本禁不起超巨量病患湧入,付出的代價將是全台灣人的健康

面對毫不留情的病毒,台灣都不見得能夠全身而退,我們必須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拒絕情感勒索,捍衛台灣醫療!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