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行為與生死迷思—從利他到利己,長庚大學通識課推「捨得」

植愛植愛 撰文者: 植愛2022-12-05

談及「死亡」二字,國人素來忌諱談論,甚至認為是絕對禁忌的話題。近幾年,透過教育覺察生命的意義,「生死學」漸成為顯學。長庚大學將生死相關議題融入大學通識課程,從宗教、醫學、法學等觀點聚焦器官捐贈,超越生死迷悟。

印度詩人泰戈爾在《漂鳥集》寫道:「死亡像出生一樣,都是屬於生命的。走路須要提起腳來,但也須要放下腳去。」自古以來,生與死一直是引人深思的問題,出生與死亡不可分割,也是必然的過程。隨著生命教育普及,器官捐贈已漸為民眾所接受,但器捐人數仍趕不上需求速度,這項崇高的大愛行為,能讓重病衰竭的病人重獲健康、展現生命傳承與延續,要幫家人做出這個決定卻是捨不得放手的難題。

大學社會責任的萌芽

榮獲「生命教育特色學校」肯定的長庚大學,將生命教育納入課程設計,讓學生具備正確的人生觀、熱愛生命、關懷生命,進而體會存在的價值。課程主軸之一即是器捐議題,這堂「利他行為與生死迷思」亦為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的實踐,學務長胡正申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認識生命的本質、把握每一個當下!創校迄今已35年的長庚大學,貫徹「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理念,創辦人王永慶致力推動國內器官捐贈,救治許多需要器官移植的重症病人。

每年清明節前夕,長庚大學及長庚醫院共同舉辦追思大會,感念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得以延續生命的美好。長庚的器官捐贈與大體捐贈,讓與會師生獲得知識和心靈的成長,除了醫學專業,更多了一顆柔軟體恤的心。在籌備追思典禮的過程中,師生一起製作卡片與紙鶴、合唱團及弦樂社合作演出、學生代表獻花給捐贈者家屬,點點滴滴與生命教育融為一體。也因此,本身是社工背景的胡正申,自接任通識中心副主任後,期待能進一步活化通識教育,以創新內容拓展學生視野。

長庚大學學務長胡正申邀請各領域專家進入課堂,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認識生命本質。

器捐的生命接力傳承

胡正申開設line群組,與學校老師多次溝通討論,「我們原本取名『社會利他』,覺得太過抽象與沉重,激盪好多次才決定以『利他行為』做為課程名稱。」接著決定課程內容、授課講師,既然是創新的生命探索,不妨大膽加入多元觀點!胡正申克服困難邀請各領域專家,並給予授課老師較大的彈性空間,結合自身的專長與經歷,分享人生的智慧。2020年首次開課,以實體海報和Dcard社群等宣傳招生,共有30多位修課學生,汲取器官和大體捐贈的基本知識外,還包括場域實作,帶領學生調查龜山社區居民對利他行為和死亡的錯誤認知。

「器官捐贈是一門學問,牽涉到科學、醫學、社會學以及法律、宗教、民俗等層面,這門課設計了許多環節,從理論和實務層面著手,努力深耕生命教育理念。」胡正申以發展大學社會責任為利基,邀請法律專家說明器捐醫學及倫理,另由生死學會理事長分析民俗觀點,慈濟大學的講師也特地從花蓮前來談論宗教信仰。而器捐家屬到校分享感人的真實故事,長庚大學護理師的老師也傳達大愛互助的精神,課程橫跨多個領域,還包括外聘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江仰仁、長庚醫院社工師謝書豪,引導年輕學子培養對器捐大愛的關懷。

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江仰仁也曾到校分享,引導年輕學子培養對器捐大愛的關懷。

場域實作深化連結性

大學教育正在翻轉!胡正申重視人格的養成,投注許多心力在生命教育的課程設計,希望促進善念的循環。除了邀請專家學者講述器官和大體捐贈的基本知識,另帶領學生調查在地居民對利他行為和死亡的錯誤認知,「總共有6次社區訪查,包括至林口長庚醫院訪談,了解居民對於器官與大體捐贈的公共議題認知。」胡正申解說,上完室內課,同學要實際接觸民眾、與在地連結,將利他的概念轉化為行動,走出校園在真實的世界裡發掘問題、解決問題。USR改變了教學模式,在場域中累積的實作經驗,讓學生更了解器捐議題。

109學年度新開設的通識課,胡正申笑說第一次請了法師來授課,全程幾乎用台語對談,親切又有趣,雖然有些專有名詞聽不太懂,但是能感受到講師想將宗教生死觀念傳達給學生的熱情。這堂課最有趣的地方,是用另類的方式探尋生命的本質、思考生與死的意義,講師拋出的問題不斷在學生心中迴盪,尤其是如何實踐「活得有意義、死得有價值」。進到龜山社區暨醫院實地觀察、座談、訪談及問卷蒐集與分析,場域實作將課堂所學應用在其中,帶出跨科系、跨領域教學的核心目的。

器官捐贈不只是勸募

過去,民眾對生死學的印象大多是「愛惜生命」,對器官捐贈議題也不甚清楚,胡正申想透過大學社會責任的課程設計,破除器官捐贈過往迷思,提升至「尊重生命」。胡正申感謝各方參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執行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學生反映內容活潑多元,跳脫以往單向講課模式,不只是制式化的政令宣導方式,直接進到相關場域,為這片土地撒下善終的種子。」歷經籌備階段、課程設計、講師邀約,正式成為必修的核心通識課程,學生開放的心態讓人樂見器官捐贈未來的願景,不再視死亡為禁忌的話題。

過往,長庚大學把生命教育融入器捐追思大會,師生一起參與摺紙鶴與手寫感謝卡,精心布置會場,傳達「延續生命的美好」精神。如今,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透過社區發展行動深耕器捐與大體捐贈議題,「利他行為與生死迷思」透過循序漸進的課程,深入學生心中發芽成長。特別是實作及討論課程,年輕學子的踴躍表達出乎講師意料,將學習的資訊消化吸收後,再用自己的方式傳達給親朋好友,「大愛精神」的理念已然在他們心中扎根。

植愛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