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延續,從捨不得到我願意──器官捐贈聲紋卡用聲音跨越生死鴻溝

李奧貝納台灣創意副總監曾繁皓(左起)、業務協理江晶晶、創意總監莊智淵、業務經理曹廷筠共同打造聲紋卡,為台灣器官捐贈推廣投入心力。

植愛植愛 撰文者: 植愛2023-11-03

導致最終無法順利完成器官捐贈心願的原因,主要為家人的捨不得。日前正式上線的「器官捐贈聲紋卡」,讓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的民眾,可預先錄下器捐心聲。有一天,當面臨器捐關鍵時刻,聆聽最愛家人的親「聲」訴說,也許有助於做出最好的決定。

由陽獅集團旗下品牌李奧貝納台灣與器捐病主中心共同合作的「器官捐贈聲紋卡」計畫,已於6月19日器官捐贈紀念日當天正式上線。有意簽署器捐同意書的民眾,只要登入器官捐贈聲紋卡網站並完成註冊,就可以錄下自己對器官捐贈的想法。

這份音檔將會匯入聲紋資料庫,當家屬面臨到是否同意器捐的抉擇時,醫院的器捐協調師與社工師,便會將聲紋資料庫的音檔播放給家屬聽,讓他們知道這位潛在的捐贈者內心的意願。當聽見親人親口說出同意器官捐贈的動機與原因之後,或許能夠在悲傷的情緒中,藉由聲音跨越生死鴻溝,進而做出更好的決定,讓逝去的親人以另一種形式延續生命。

因為親人的捨不得 器捐同意書失敗率近四成

根據現行的法律,器官捐贈流程除了病人本身的意願之外,醫院在勸募過程中必須取得病人家屬的同意,才能開始器官捐贈的流程。「國外的統計數據顯示,器官勸募大約有3、4成的失敗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家屬的捨不得。」器捐病主中心執行長劉越萍表示,國內已簽署器捐同意書的潛在捐贈者,到了最後關鍵時刻約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會失敗,同樣也是來自於在世親人的不捨。

「創意,可以應用在很多面向。除了工作之外,如果能應用在社會公益方面,更是具有意義。」李奧貝納台灣創意總監莊智淵表示,廣告公司一直以來都利用創意為客戶做商業行銷。此次與器捐病主中心共同合作,讓更多人關注器官捐贈議題,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一件事。藉由廣告人的創意與現代科技結合,在關鍵時刻將捐贈者的心聲,傳遞給最在乎的人,讓他們更真切感受家人生前簽下器捐同意書的心意,藉此完成更多偉大的決定。

莊智淵表示此次與器捐病主中心共同合作,希望讓更多人關注器官捐贈議題,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一件事。

廣告人發揮創意與專長 為社會公益盡心力

「各組挑選一個有興趣的議題,做為社會回饋的專案,是創意部門一直以來的傳統。」李奧貝納台灣創意副總監曾繁皓說,一年多前,公司邀請心臟受贈者黃健予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每個人都深受感動。聽完演講之後,創意部門的同仁深受啟發,於是大夥就決定把器官捐贈做為社會回饋專案的題目。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年輕人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書之後,卻怕家人擔心而隱瞞。為了深入了解器官捐贈在台灣的現況以及遇到哪些困難,他們開始蒐集各種相關資訊,主動聯繫衛福部進行提案與簡報。

莊智淵說,團隊成員在進行簡報之前已經做足功課,而且衛福部和器捐病主中心都非常樂於接受許多創意的想法和建議,是一次非常好的合作經驗。器官捐贈聲紋卡上線的第一天,就得到許多民眾的認同及主動詢問的電話,讓團隊同仁覺得過程中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從事廣告行業超過10年,以往都是為企業品牌服務,如今可以將專業應用在社會公益上,格外具有意義。」李奧貝納台灣業務協理江晶晶表示,廣告人的專長是替企業品牌找出顧客需要什麼,然後替客戶提出解決方案。在執行器官捐贈聲紋卡計畫的過程中,她發現器官捐贈的阻礙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其中最大的關鍵點就是病人家屬面對親人的離開,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決定捐或不捐,真的是兩難。

於是,這群廣告人找出許多潛在器官捐贈者在關鍵時刻無法順利完成捐贈的原因,發現問題的癥結點就是親人的不捨。之後運用他們的創意與行銷專長,推出創新的器官捐贈聲紋卡。希望透過聲音傳遞情感,當聽見親人留下的聲音之後,也許會從悲痛的「捨不得」,轉變為無私的大愛與成全,進而說出「我願意」,讓消逝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延續,有限的生命因而有了無限價值。

錄下同意器捐的心聲 關鍵時刻有助完成大愛心願

器官捐贈聲紋卡的製作流程相當簡單,只要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掃描同意書上的QR Code,依照指示完成3個步驟後,便能完成屬於個人的器官捐贈聲紋紀錄。尚未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的人,也可以直接進入「器官捐贈聲紋卡」網站註冊之後,開始錄音製作器官捐贈聲紋卡。(未完成器官捐贈同意書簽署者,音檔保留期間以一年為限)

每一個人只能錄下一則聲紋錄音,錄音長度時限為10分鐘。在個人聲紋卡頁面確認狀態為「已通過」,就代表聲紋錄音已經確實匯入資料庫。完成聲紋錄音後,會得到一組聲紋編號,將聲紋編號填在器官捐贈同意書欄位中,寄回器捐病主中心即完成製作流程。莊智淵指出,器官捐贈聲紋卡網站與衛福部器官捐贈移植整合系統互相串接,只要完成器官捐贈同意簽署的人,聲紋卡音檔就會留存在與衛福部串接的後台伺服器內。當因病或意外成為潛在捐贈者時,醫院和器捐協調師和家屬討論器官捐贈意願時,便會從整合系統中將音檔調出來,播放給在世家屬聽。

黃金協商36小時 盼捐贈心聲提升器捐成功率

為了宣傳新上線的器官捐贈聲紋卡,團隊特別拍攝一支公益概念廣告。金鐘影帝梁修身義務參與演出,飾演一位失去兒子的傷心父親,從悲痛拒絕到透過器捐聲紋卡聽見兒子的心聲之後,做出偉大的決定。「謝謝你,我的左眼無名英雄,也謝謝每一位器捐的無名英雄。」眼角膜受贈者也在廣告中現身說法,感謝每一位無私的器捐者和家屬,讓受贈者可以活出全新的人生。

李奧貝納台灣業務經理曹廷筠回想提案階段,接觸許多器官捐贈移植相關的醫護人員和志工,從他們的口中聽到不同的案例,甚至有一些潛在捐贈者的家屬因為太過悲痛,採取很多激烈的手段反對。「推動器捐的過程,有非常多的困難需要克服。因此器官捐贈聲紋卡的創意發想完成後,每一位團隊成員都認為這會對於器官捐贈的勸募團隊或醫護人員,帶來正面的幫助。」

在台灣,目前有超過1萬人正在等候接受器官移植。但是捐贈者與待移植者的人數有著極大的落差。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人認同器官捐贈的理念,並且完成器官捐贈同意書的簽署。但是醫院中經常上演的故事,卻是當潛在捐贈者的家屬接獲通知後,第一時間都是無法接受親人腦死無法救治的事實,更不忍心把親人的器官捐贈出去。為了爭取時間,醫護人員必須在病人的器官衰竭之前,把握「黃金36小時」與家屬進行溝通。李奧貝納台灣的創意團隊,用他們的專業把器官捐贈現階段遇到的難題,找出解決的方案,並且善用集團旗下的資源,讓更多人關注器官捐贈的議題,傳遞更多正向溫暖的力量。

植愛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