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證實:學理工的人,較沒同理心

撰文者: Jacky Hsieh2013-02-06

學理工的人比較沒有同理心嗎?根據研究指出,是的,比較沒有同理心。

瑞典林雪平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心理系研究員Chato Rasoal做了一項研究,找了兩百多位來自六個不同科系(主要背景為護理專業與理工專業)的大學生,進行縝密的同理問卷研究,問卷面相例如想像力、設身處地替人著想的能力,以及在自身有煩惱與焦慮的情況,是否仍在意他人。

「同理心包含認知與情緒等面向」Chato Rasoal 解釋,能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主要是認知面向,不過關心在意他人則是比較情緒層面的。

過去就有研究指出,工程師比起準醫生與準護士較沒有同理心,這也許聽起來天經地義,畢竟,和機器及一堆計算相處不太需要什麼同理心,然而Chato Rasoal 無法苟同這個看法:「較有資歷的工程師通常在公司是領導角色,他們必須要領導團隊,這可是需要良好的溝通技巧以及社交能力。在今天國際化的商業世界裡,更還要有跨文化的能力,去溝通和協調與你完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問卷作答結果,清楚的表達出護理專業與理工專業學生的不同──理工專業的學生明顯較無同理心──不過如果把資料用性別校正過後,差異便縮小了。就像眾所皆知的,大部分的女生比男生較有同理心。

代表理工背景的學生分別是資工系與應用物理系,其中應用物理系的學生即使做過性別校正之後,仍比起護理專業較無同理心。研究者的解釋是,因為資工系的學生受的教育是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在問題導向學習中,你需要團隊合作,必須聽取他人的意見、接受不同的想法,表達不同的情緒。Chato Rasoal 相信,這樣的學習會影響同理心程度。而教育與學習的影響,這也是他們正在進行的研究。

資料來源:Engineers Less Empathetic Than Students in Caring Professions, Study Suggests-Science Daily(Jan. 17, 2013)

原始研究:Chato Rasoal, Henrik Danielsson, Tomas Jungert. Empathy among students in engineering programmes. European Journal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2012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Jacky Hsieh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