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屁股看招】專題

吃豆腐瘦臀減肥 配蔬菜一級棒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7-22

吃豆腐好處多多,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0至100公克的豆腐,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達到瘦身減重作用,同時也有「瘦臀」的妙用。營養師指出,豆腐是1種低熱量又容易消化的理想減肥食品,不僅易有飽足感,同時「黃豆纖維質」含量豐富,搭配蔬菜以及抬腿運動,對健康「瘦臀」有加分效果。

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0至100公克的豆腐,有「瘦臀」的妙用。(攝影/黃志文)
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0至100公克的豆腐,有「瘦臀」的妙用。(攝影/黃志文)

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久坐辦公室不常運動,脂肪漸漸累積在下半身,這樣很容易造成臀部下垂;而真正造成臀部下垂的最重要原因,還是日常生活中不合理的飲食習慣。而多吃豆腐則是可幫助腸胃蠕動消化,因為豆腐中含有黃豆纖維質,猶如膳食纖維,可助腸胃吸收,防止便秘。

吃豆腐可防止臀部下垂

一般來說,豆腐脂肪含量低,可輔助瘦身減重。在飲食中,若攝取了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就很容易在下半身囤積,進一步造成臀部下垂。既然找到了臀部下垂的原因,民眾就應先從一日三餐著手,注意多吃一些植物性脂肪,或含有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豆腐,就是防止臀部下垂的最佳食品。

舉例分析,1塊盒裝的嫩豆腐約300公克,卻只有75大卡的熱量,而相同重量的牛排熱量高達700大卡,是嫩豆腐的10倍;瘦豬肉則有550大卡,為嫩豆腐的7倍。如果每天晚餐都只以豆腐為主食,再搭配上蔬菜類的食物,就能夠感到飽足感,而且熱量又低,每天攝取總熱量若減少300至500卡左右,對減重瘦身有幫助,若常抬腿運動,則可幫助臀部減重。

豆腐減肥法應搭配蔬菜

目前日本街坊流行豆腐減肥法,每天食用豆腐,可促進腦下垂體的生長激素分泌,增加肌肉組織的生成,以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達到瘦身作用;但建議不能只單吃豆腐,最好加入一些蔬菜料理,因這樣營養才會均衡。

若還想單吃豆腐減肥,最好食用1至2周後,飲食恢復正常。此外痛風者不建議用,因豆腐中含的普林成分,會使尿酸過高,容易對身體造成危害。

豆腐美食吃出性感臀部

1.豆腐魚湯:這是家喻戶曉的傳統菜。它以氣味清香,滋味鮮甜,湯色奶白為特色。製作時注意:魚頭要煎透,用滾水,火要猛。

2.脆皮豆腐:豆腐切成方塊或菱形塊,裹上乾澱粉,放進180度的熱油中炸至表皮酥脆,就可以製成各式脆皮豆腐菜式。

3.豆腐魚羹:蒸熟的魚,拆肉去骨,與豆腐燴成「豆腐魚茸羹」,此羹香滑清鮮,四季皆宜。燴制時要配以菇絲、薑絲、韭黃等輔料。

4.海鮮豆腐:經過初步熟處理的豆腐放在沙鍋內,加入蝦米、冬菇、鮮魷、扇貝、蝦球、湯水、調料,製成海鮮豆腐煲。扇貝、蝦球、湯水、調料,製成海鮮豆腐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