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感動一輩子的食材

撰文者: 盧怡安、曹秀雲2008-01-28
總在想,台灣難道找不出同樣用心的行家嗎?

台灣限定 究級食材

剛好,一次到台北「食方」餐廳參與試菜,廚藝總監阿嬌(莊月嬌)很興奮的告訴我,她找到了極為好吃的食材。阿嬌一個月中總會從廚房「逃」出一星期,開車在鄉下繞。有時候看到人家在曬梅乾菜,有時則是醃泡菜,做這些食品的人,多半是為了要自己吃,因此,量少、質精、完全手工,更無須添加防腐劑、增色劑。

「吃一口就知道,一翻兩瞪眼。」舌頭很靈的阿嬌說,這些食材比工廠大量生產的貨品好先不說,「重要的是多了一味,人情味!」

無獨有偶,華陶窯「相思廚」,66年次的主廚林祺豐,也有環島找食材的「癖好」。翻開他隨身不離的雜誌,載滿台灣319個鄉鎮的特色,闕漏不足的、沒寫出重點的,他密密麻麻的加註自己的筆記。算算,林祺豐已經走過200多個鄉鎮,用舌頭確認這塊土地的美好滋味。

純以古法削龍眼樹枝去燻製的龍眼乾、為了尋找好水深入山林去種的豆芽菜……林祺豐畫出一張「台灣究極食材」的地圖,林林總總約莫有20、30種好料。在他帶領下,我們找到以苗栗獅潭清澈山泉溫柔灌溉的豆芽,吃起來爽脆有勁;以及用傳承5代的古老醬缸、吸收陽光溫度釀成的白曝醬油。

一路採訪,我們又另外找到:產自西螺會甜的苦瓜,媲美水梨清甘;養在嘉義義竹,連骨頭都綻放挑動味蕾魅力的微笑鰻魚;以及像白金銀鍊的活力虱目魚;來自嘉義新港,水分多到會噴汁的巨無霸小黃瓜;位於彰化,聽美妙音樂、以活性碳排毒而誕生的彩色雞蛋;在屏東,引海水、複製大海養殖而成,可以做成「沙西米」的白蝦;回到台北,我們找到引南勢溪上游清淨山泉水、以原始森林為天然濾水器而養殖出來的鱘龍魚……。

探訪這些食材的同時,有時還可順遊附近景點。像是到台北烏來樂山莊吃鱘龍魚的同時,可以順遊娃娃谷步道。到中部合歡山買雪雞,只要再花半小時到一小時,走800公尺山路,就可登上標高3,237公尺的台灣百岳之一石門山的山頂,居高臨下俯視高山自然美景。

從近3,000公尺高的合歡山到雲林海邊;從台北的翡翠水庫上游到屏東枋寮,看到台灣山顛水涯有一群人,如此用心的對待食材,我們還滿驚訝的,相信你也會感動!
字級100%